编号:100202202240181
案由: 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周志军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81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数据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09:12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议案

案由:
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一个地区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体现。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因此,能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吸引高端要素集聚的关键,最终影响地区发展的进程。
最近几年,盐城市政府各部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范围也不断扩大,部门间协同、上下联动也持续改善,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也确实得到了改善。但目前来看在部分政府部门日常管理流程当中还存在不足,需进一步简化改善流程,加强部门间合作与信息沟通,提高管理效率,从而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案据: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政府应在实现有效监管和防止监管负担过重这两者之间不断维持平衡,以达到改善营商环境的目的。盐城市政府非常重视并一直强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
1、依据《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0年11月27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第三十八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规范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实体服务大厅建设,实现受理、审批、办结一站式服务。
“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服务等制度执行不到位,导致有的投资建设项目出现行政审批时间长、重复要件多、提供材料多等问题。
2、项目挂钩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挂钩服务人员虽然尽力为企业提供服务但对项目具体审批流程、申请材料并不清楚,专业水平不足,无法对项目建设、审批提供更好的服务。
3、政府部门间信息不能共享,时常会有企业重复报送材料,做重复性工作的现象出现,降低了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工作效率,增加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4、“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国发〔2016〕55号])改革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全流程便利化的网上办事项不够全面,部分事项虽然已经实现了全流程网办,但网上办事的流程不具体、不清晰。
5、政府各部门政策文件传达不够及时,没有配套的解读类文件,导致企业不能第一时间收到相关政策,且查询不同部门下发的政策需要在各部门网站分次查询。
方案:
1、政府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公开政企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编制发布办事指南,为企业办事提供明确指引,提高办事效率。实行首办责任,限时办清,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按法定时限“零超时”执行。
2、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打破人员身份和行政层级,挑选专业人员并进行培训,针对项目建设、审批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3、加强建设各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交流平台和机制,避免政出多门,增加企业的不必要的重复性的工作。
4、充分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简化审批流程,办事流程清晰明了,让企业能清晰、高效的完成报批手续,使审批流程更加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审批效率。
5、建立统一的公开平台,将各级政府部门政策文件按照发文部门、文件编号等顺序公开公示,方便有需求的单位进行查阅。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09:12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2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数据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0:13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