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90
案由: 关于教育资源均衡化配置的相关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王峰
届次: 9 案号: 0190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7 15:42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目前城南新区沿戴庄路一线,经过多年发展,路况路貌恍然一新,周边小区聚集,常住人口不断增长,消费、医疗、社区服务等压力不断积聚提升,特别是初高中学校资源需求,越来越迫切。
世纪大道以南,解放南路以东,串场河以西、海洋路以北,沿戴庄路一线(简称戴庄路区域),目前配有多所幼儿园及学前教育机构,学龄前儿童基本教育问题得以保障。盐渎实验学校、聚亨路小学、以及近年新建的新都路小学使戴庄路附近居民的青少年小学教育需求得以满足。但是初级中学教育方面资源缺乏严重,目前只有一所康居路初中学校勉强支撑。
经过对戴庄路区域的初步梳理以及与新都街道等管理单位的对接了解,该区域共有近30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近二十万人,随着孩子们的成长,盐渎实验学校、聚亨路小学、新都路小学的毕业生根据学区划分,不得不涌向康居路初中。该中学目前已经人满为患,教职工压力巨大,生源超载已经成为学校管理的问题焦点。《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中第二章学校设置第五条明确要求:“学校选址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原则上1万人至2万人设一所完全小学,2万至4万人设一所初级中学,必要时可设置分部或教学点。”戴庄路区域初中学校配置目前既没达到义务教育办学标准要求,更不能满足周边群众的实际需求。
根据对戴庄路沿线的实地走访,建议沿新都路及戴庄路交叉口附近,新建一所初级中学,这样可以大为缓解康居路中学的生源超载压力,附近紫薇花园、凤凰汇紫园、金色水岸、滨河花园、水绿名苑等众多小区群众子女可以就近入学初中,真正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初级中学类学校资源均衡配置。
新都路戴庄路口的成华学校原本是一所民办技师学校,已实际停止运营多年。历届城南区政府也有意向将该校旧址重新利用,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看到实际进展。原成华学校旧址是十分合适新改建成初级中学的。校园风貌保留完整,功能设施俱全,通过高效率的改造改建,可以短时间内快速升级成一座现代化的初中校园。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2年工作安排提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8所,改造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薄弱学校65所。”我们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建议有关方面重视戴庄路区域初中学校设立,从根本上真正满足沿线居民的中学教育需求。“做教育不出税收,但是未来的人才可以产生不可估量的税收!”盐城的“黄海明珠人才引进计划”非常成功,吸引了大批985、211的高素质人才来盐工作,而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初中学校的新建设立,亦是我们盐城为自身培养未来人才的关键一环。
教育部于2022年2月8日发布《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第15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明确指出:“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覆盖和公民同招,指导各地完善学校划片政策。” 北至世纪大道,南至海潮路,沿戴庄路一线,共有聚龙湖社区、八营社区、串场河社区等多个社区,随着新建小区不断增加,新搬家庭的不断入住,新都路戴庄路口的成华学校改建初中工作已经迫在眉睫。根据与市教育局方面的沟通了解,目前成华学校改建义务教育初中学校方案已经多次启动后搁置,终究原因还是成华学校地块属权、历史成因等问题比较复杂,市教育局层面没有办法独立解决相关问题,只有盐南高新区管委会牵头,市教育局全力配合,才能切实解决成华学校方面问题。从实际操作层面可以解决成华学校历史遗留问题的关键办法就是盐南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相信盐南高新区管委会、盐城市教育局、盐城市委市政府一定可以解决成华学校地块收购困难,真正做到为百姓办成实事,为该区域所有孩子们的将来,建一所同新都路小学一样的现代化初中!祝愿盐城的教育事业未来越来越辉煌!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7 15:42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5 11:0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9
问题解决: 29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8 17:01        协办
答复内容:
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5:2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09:29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