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93
案由: 关于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平台融资优势切实加强 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资金保障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陈日晓
届次: 9 案号: 0193 会议: 1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国资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交投集团(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9 20:22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平台融资优势切实加强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资金保障的建议


案由:2月1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推进会议,动员全省上下全面推进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盐城作为江苏东部沿海重要的节点城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战略叠加机遇,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持续推进南下北上、东进西拓、内外顺畅的交通主动脉、大通道、微循环建设,构建高质量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打造东部沿海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扛起光荣使命、推动跨越赶超,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冲锋号”。因此,盐城要在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新实践中,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案据:盐城市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已经制定。”“十四五”期间,盐城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投资达1100亿元,2022年,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将超200亿元,涵盖高铁、港口、高速、高架、快速路、农村公路等交通重点领域的会战局面全面打开。作为承担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任的国有企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担当,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总揽,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服务体系为目标,以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新一轮的发展实践中,都勇当“排头兵”“先行军”。但随着政府债务管控日趋严格,融资渠道不断减少,公益性项目资金来源单一,市县两级国企平台融资压力不断增加,资产负债率不断上升,负债和融资矛盾日益突出。
方案:
为切实保障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资金需求,建议由财政、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国资委、国有企业等部门共同研究资金保障方案,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激活可持续发展路径。建议对非盈利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依据《盐城市市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项目集中建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项目全寿命使用周期内,由市政府相关部门与国企签定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代建协议或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的长效机制,约定代建成本及收益,由财政逐年安排预算,并加大支出保障力度,及时拨付建设资金。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市项目建设,进一步畅通借力发力、互补互足的实施路径,以减轻政府负债。
二、建立常态化土地收储机制。建议由市、县土地收储部门委托承担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的国有企业收储足够的土地,以保障项目融资渠道的畅通。同时,也可探索已在各企业名下的划拨土地,尽最大可能转性为商业用地,以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资产规模,降低企业负债率。
三、增加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建议增加国企注册资本金,一部分由资本公积转增,一部分由国企持有的划拨土地改性出让,实现的增值部分净收益用于增资。
四、更加聚焦国有企业主业主责,增加企业自我造血功能,减少融资难度。
五、做强做优国有企业,全力提升信用评级,以降低融资成本。

市财政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9 20:22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08-20 21:2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国资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09:0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1:4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16        协办
答复内容:
交投集团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面商 办结日期: 2022-06-14 17:1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3 11:3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