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194
案由: 关于支持本土中小型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施辉
届次: 9 案号: 0194 会议: 1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科协(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15 15:4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关于支持本土中小型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企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县域经济要正常有序,健康协调地发展,离不开对企业的"孵化"和"催化"。县域经济中,中小企业占有很大的比重,中小企业是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力量。中小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这是中小企业最主要的经济作用之一。中小企业能灵活地组织和吸收不同素质的劳动力就业,能不断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因而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但是,中小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根据财富》杂志报道,中国中小企业平均的存活时间只有两年半,5年到10年的企业存活率大概是7%。也就是说能生存5年以上的企业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大部分的企业都在10年之内死掉了。在这10年里,能够成为优秀的民营企业大概还不到2%。
疫情影响之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很多企业面临着订单萎缩、大宗原材料快速上涨、人工成本上涨、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的恶性竞争等多重不利因素,实体经济企业经营都或多或少地遇到了诸种困难,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如何摆脱经营困境,实现转型升级,产业创新是众多企业负责人面前的头等大事。由于受地域限制、技术深度、创新难度等方面的限制,一些中小企业的视野还不够开阔,靠单体很难实现企业的自我突破和创新。对于本土中小型企业,尤其是一些“老旧”企业,为当地社会作出过贡献,政府有责任帮助中小型企业,帮助“老旧”企业,努力摆脱困境,实现企业再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中把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更大力度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放在第一条的位置,也着重强调了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其中提到“新增处级以上研发机构120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成活力”。这是对中小型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明确的信号。
现状:
1、从中小型企业创新研发水平看,大多企业研发流于表面,重量不重质,没有对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提升。
2、由于发展战略不明、资金匮乏、缺乏自主创新意识等原因,多数本土企业在产品研发和技改投入不足;作为一个新技术新产品,从概念开发和产品规划阶段、详细设计阶段、小试、中试、小批量生产、大批量市场化,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政府扶持过程中,又因缺乏相应法规和配套措施,未形成长效机制,很难取得成功;企业自身机制改革落后于市场发展,导致大多数企业创新能力有限、动力不足。
3、由于交通区位等原因,盐城尤其是下面县市本地落户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够,企业引入高端人才比较困难。
建议:
一是建立长效引导机制,制定出台促进发展创新的行政法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造长效的政企交流沟通平台,互通信息,及时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强干部帮扶机制,把政府招商引资的“企业开单、政府跑腿”的代理式服务、援助式服务等方式引用到中小型企业、老旧企业。
二是建议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优势,在上海等一线城市,打造盐城本地企业为主的创新研发集群基地,成立研发飞地,让盐城本土中小型企业也有机会有能力参与吸引上海等一流城市的高端人才,为企业所用。由政府经济、科技等部门负责专门负责,对接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协助和帮助、想创新、想发展的企业抱团发展,从而实现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更好地服务于盐城经济。

市工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15 15:4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7 10:09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8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1:0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1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5:04        协办
答复内容:
科协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5:4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2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