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197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快淮剧小镇建设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吴娟等13人
届次: 9 案号: 0197 会议: 1
类别: 流通、旅游、服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建湖县政府(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燕舞集团(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8:5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 由:
2016中央政府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后,各地方政府积极响应,明确本省市的特色小镇创建目标,相继推出特色小镇用地指标、资金支持等政策鼓励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深受重视。2018年4月国家文化部与旅游局结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使文旅产业更加融合发展。为抢抓旅游业发展战略机遇,推进全市文旅产业和九龙口度假区跨越发展,建湖淮剧小镇应运而生。淮剧小镇,古称沙溪镇,也叫小沙庄。位于建湖西翼射阳湖畔,约三百亩,五百余户村民。淮剧小镇紧扣淮剧文化主题,以‘文旅’融合的方式,创造性地开辟出了涵盖淮剧游乐、淮剧文化、淮剧演艺、淮剧商业等内容为一体的一站式淮剧主题发展模式,积极打造“淮剧文化全景体验地”,进一步传承和复兴淮剧文化,打造国潮新品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淮剧小镇一期工程在2021年7月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营,效果令人惊艳,成为盐城热门网红打卡地。
案 据:
1、淮剧小镇建设是市政府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的要求。非遗传承是淮剧小镇的鲜明特色之一,依托非遗文化基础,以“非遗+研学”、“非遗+民俗体验”、“非遗+文创”等模式,在尊重当地原有生态和生产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探索“非遗+旅游”的融合发展,创建非遗文化集聚区,打造文旅融合典范。
2、淮剧小镇建设符合全市文旅产业的发展。淮剧小镇一期建成开放,当年就被省文旅厅认定为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二期工程建设作为九龙口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项目的重要部分,被列为2022年盐城市重大项目,也是“十四五”期间盐城市重点文旅建设项目。
3.淮剧小镇建设投入大,政府必须广辟资金渠道。淮剧小镇一期投入约2.6亿元;二期投入预计不少于4亿元,像淮剧小镇这样的文旅产业存在着建设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等问题,亟需政府与市燕舞集团、国投、城投等这样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淮剧小镇二期项目的投资融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方 案:
一是要加大市级层面的政策扶持力度。淮剧小镇建设涉及经济、文化、政治、民生等,人员配置、资金投入、土地征用、安全保障等,需要政府去统筹、协调,作为“十四五”期间盐城市重点文旅建设项目,涉及相关政策和标准制订,市政府要实行政策倾斜,助力淮剧小镇建设,在地方政府参与的基础上,由市相关部门牵头,鼓励全市各类企业、个人及外商,以多种方式参与淮剧小镇的建设,谋求战略性合作。
二是推进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与市燕舞集团合作。市燕舞集团所属盐城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丰富的文旅项目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经验,同时有专业的人才和管理队伍,将九龙口文旅综合开发(以淮剧小镇为主)纳入燕舞集团投入总体规划,按照建湖出土地及资产入股,燕舞出资金入股的方式,共同开展淮剧小镇二期项目的投资融资、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
三是淮剧小镇建设要突出重点、找准卖点。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围绕打好“淮剧”牌、“绿色”牌 、“红色”牌,推动产业、资源、文旅深度融合,突出传统工艺、美食、民宿、文化体验等主要业态,把拳头产品做出来,打造旅游爆点。从单纯卖风景向卖无形文化、卖传统生活方式、卖原生态之特色转变,打造更多与众不同、活色生香的体验场景,让游客愿意来、能住下、经常来。
四是善用新模式进行宣传营销。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文旅特色小镇的发展也受到冲击,通过抖音、直播预售等新宣传营销模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打响淮剧小镇知名度;要开展线上云旅游特别板块,让游客可以足不出户欣赏美景,品尝当地特产,带动农村收入,提升家乡知名度,提高当地百姓的积极性,形成良性循环,让社会共同参与淮剧小镇打造和发展。

市文广旅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8:5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7 21:53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建湖县政府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30 18:55        协办
答复内容:
燕舞集团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10:4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9 15:4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