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199
案由: 关于保护和传承地方戏曲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朱晓娟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0199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燕舞集团(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5:53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地方戏曲是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在近代中国艺术史上,有着特定的精神属性和历史地位。然而,在多元文化不断刷新的今天,出现了一些地方戏曲剧种流失、戏曲人才逐渐断层的情况。所幸,盐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越来越意识到发展地方戏曲的重要性,下面就发展地方戏曲可采取的一些措施,提出建议如下:
一、挖掘历史剧目,做好传承工作。
每一个剧种,都来自于当地口口相传的民歌、民谣、民间语言。是这些丰富的地方元素,逐渐孕育、诞生了一个地方剧种。因此,地方戏的旋律充满了乡音乡情的浓郁风味,这样的风味,是戏曲独有的神韵。一代代梨园前辈,在剧种发展的道路上潜心钻研,不辞其苦,在民间堂馆、于戏苑高台,上演过一本本传统好戏,融“真善美”教义于“声腔韵”;集“仁义礼智信”于“生旦净末丑”,三尺氍毷,演绎人间百态。我们希望一些传统的经典剧目得以更好地保留传承下去,请一些戏曲老前辈,剧种的“活化石”能够不遗余力传帮带,将遗失的剧目整理出来,作为资料永久保存,并且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恢复,搬上舞台。同时,也建议戏曲工作者,多多挖掘传统艺术资源,将一些民歌、民谣,更好地运用到戏曲创作中,为地方戏曲的发展赓续,接上更多的“地气儿”。
二、创作现代剧目,融入时代潮流。
地方剧种要得到持续发展,剧目创作很重要。作为戏曲团体,在进行剧目创作时,要充分考虑培养年轻观众群,了解他们的审美需求,精神需求,引导他们能够沉下心来,欣赏传统的戏曲艺术。首先从剧本创作方面,要尝试改革与创新。在遵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基础上、在确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前提下,现代思维、现代理念、现代节奏、现代语言以及现代音乐的运用,都可以作为剧本创新的努力方向。创作现代剧目,可以更多融入国际元素与跨界形式,在二、三度表导演的创作过程中,有着更大的发挥余地。从导演理念、导演手法的不断革新不断超越中;从演员超越自我、勇于实践的最求中,看到剧种迸发出新的活力与生命。

三、注重人才培养,推动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寄望地方政府能够出台更多政策,从根基上为繁荣地方戏曲作出努力。戏剧学校在当前艺术类院校中,已经处于比较弱势的位置了,师资短缺,生源不足,背后折射出的还是一个长期持久的政策扶持问题。只有全民意识提高了,戏曲的地位提升了,政策的关怀到位了,才能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优秀的戏曲人才。地方戏曲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区位文化、底蕴文化,让地方戏曲参与各领域各地区的合作交流,是多方共赢的举措,这对于地域经济发展与地方价值体现,都是极为有益的。
总之,地方戏曲的发展振兴,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扶持、离不开一方父老的倾力关注。发展地方戏曲的成效,也一定会在产业、民生、生态、文化等多领域充分体现。瑰丽多彩的中华文明史上,地方戏曲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希望地方戏曲的发展之路越来越广,越来越宽。

市文广旅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5:5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1 16:1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8 17:13        协办
答复内容:
燕舞集团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10:4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