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02
案由: 关于打造丹顶鹤世遗小镇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马梅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0202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湿地和遗产保护中心(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燕舞集团(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亭湖区政府(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5:3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案由:
亭湖区是盐城大市区东向出海的“桥头堡”,随着黄海湿地成功申遗,省、市沿海发展战略的加快推进,打造丹顶鹤世遗小镇,建设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旅游目的地,众心所向,切实可行,正逢其时,意义重大。
一是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现实抓手。面朝大海、向海发展,成为绿色转型典范,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是省委对盐城的定位要求,是市党代会确定的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重点。黄海湿地是全市最响亮的“名片”,丹顶鹤是“城市IP”,也是无形而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丹顶鹤世遗小镇,可有效丰富全市沿海生态旅游产业业态,完善配套服务,提升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形象,是勇当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现成项目。
二是利用自然人文资源,打造特色小镇,是讲好地标故事、做大地标产业的通行做法。“地标”是区域发展品牌化、个性化的重要体现,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点睛之笔,作为一个区域的靓丽名片,它所具有的标志性、唯一性、引领性备受关注,如景德镇陶溪川以文化创塑千年瓷都“美学生活”、塞罕坝百万亩林海托起红色景区。亭湖是世遗的核心门户区,是丹顶鹤在我国最南越冬地,两个自然特色元素交汇叠加,打造丹顶鹤世遗小镇,建设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旅游目的地,主题特色鲜明,发展空间非常广阔。
三是近几年市区两级共同发力,为打造丹顶鹤世遗小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亭湖区沿海资源异禀,拥有或贴近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新洋港生态渔港、袁家尖度假区、盐城林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丹顶鹤风情小镇等优质生态资源和项目资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支持市区两级共同建设沿海湿地旅游度假区,世遗研学营地、鹤里渔乡等已经基本建成,开通了亭沪旅游直通车,开发了3条湿地旅游精品线路。以打造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旅游目的地为统揽,加快建设丹顶鹤世遗小镇是做好世遗后半篇文章重要组成部分,有一定的基础条件。
案据:
打造丹顶鹤世遗小镇,建设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旅游目的地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亭湖区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已启动新洋港生态渔港、丹顶鹤风情小镇板块的项目建设,生态旅游产业初具形态。但目前还有很多的挑战:一是需要市级力量更大的支持支撑,规划不够科学、完善,系统性详细规划还未形成;二是基础设施配套是目前最大的瓶颈,缺少大市区直通沿海的快速通道,高端配套服务项目严重不足;三是要素保障后续乏力,袁家尖度假区项目未有突破性进展,丹顶鹤风情小镇PPP项目融资困难。
方案:
一是加快完善规划布局。建议市级层面在支持做好世遗后半篇文章力度上再大一些。着眼国际化,突出功能化,注重协同化,全面科学编制世遗核心板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方案,高起点打造丹顶鹤世遗小镇。对现有的世遗研学、康养医疗、高端休闲度假等三大主题板块进行完善提升,加大与周边射阳县、大丰区的协同融合。同时,规划世遗核心区、331省道联动区、市区配套服务区的联动工程,实现世遗核心区与现有自然、人文、历史景观景点景区(如千鹤湾、大洋湾、建军路、新洋港)的“串链成链”,推进该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打造。
二是加快打造标杆项目。建议市委、市政府落实以燕舞集团为主体,聘请国内顶尖设计团队,加快启动袁家尖度假区项目规划设计和招商工作,先行投入实施袁家尖项目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介入新洋港生态渔港、盐城林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板块的项目建设,依托燕舞集团的资源力量,打造高端康养度假示范引领的标杆项目,促进各类业态布局,撬动世遗核心板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建议对照“黄渤海世界自然遗产旅游目的地”的定位要求,整合丹顶鹤保护区、盐城林场、新洋港生态渔港、丹顶鹤温泉民宿、黄尖牡丹园等优势资源,将现有项目、资产、资金纳入世遗核心板块发展规划,由燕舞集团给与整合实行系统化打造。
四是加快完善基础配套。建议市里相关资金、项目、土地指标等要素向世遗核心板块倾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施高架向东延伸,有效缩短大市区与世遗核心区的距离,更好地承载城市辐射。配套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完善旅游导视系统、合理布局绿色通道咨询点、旅游驿站等要素,加快学校、医院、金融等服务项目的布点,不断提升综合配套服务功能。

湿地和遗产保护中心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未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5:3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5 09:3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燕舞集团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10:4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3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6:3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文广旅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6:42        协办
答复内容:
亭湖区政府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2 11:2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