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04
案由: 关于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朱文亮
届次: 9 案号: 0204 会议: 1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盐城市税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0:3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现结合我在建筑行业从事多年的工作实践与体会,提一些关于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一、我市建筑业历史与现状
建筑业一直是我市底蕴深厚的支柱产业和富民安民的传统产业,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人口、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成绩与差距
2021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近2900亿元,增幅达7.5%,与之前相比虽持续增长,但与南通相比,差距仍较大。南通2021年度增幅为8.5%且已破万亿元大关,总产值我们约是南通的1/4。回首本世纪初2000年,我们与南通总产值落差不足30亿元,但短短二十年左右,差距如此之大,这非常值得我们深度思考。
2.产业转型升级成效
近年来,全市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作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加快建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指标有序落实,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走在苏北前列。在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阜宁县先后通过了江苏省绿色建筑示范县和江苏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验收,阜宁县绿色智慧产业园获评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区”并列入市级园区,江苏晟功筑工有限公司获评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并荣获国家三星级绿色建材评价标识证书。
3.企业与人才现状
我市目前拥有国家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4家,国家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103家,二、三级资质企业约超400余家,建筑企业数量可谓是“铺天盖地”,但细究建筑企业的经营与创新能力及承接“高、大、难”项目的经历,不难发现我市缺少“顶天立地”的高质量级企业。据了解,目前省内综合实力排前二十的同行企业中,每家高管团队中都有我们盐城人,但如何让这部分建筑精英回归到盐城助力家乡发展,就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发展机遇
随着国家全力推进绿色建筑与数字中国建设,再加上南通建筑业去年因受恒大等地产企业的影响,这对我们盐城建筑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与南通缩小差距的绝佳机遇,就此我提四点个人建议:
1.优化落实2020年9月30日会议精神及出台的政策
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适度保护本土企业成长发展,对于“高、大、难”项目的实施如确需央企国企承接的,可以提出附加要求,在本土前十强或二十强企业中选择合适企业与他们联合承包或做其分包,以扶持我们盐城本土企业学习成长,使其不断强大。
2.绿色建筑与数字建筑
将绿色建筑与数字建筑融合考核,引导与倒逼企业创新、升级。具体建议:将PC构件、ALC墙板、加气砖、商品混凝土、干混砂浆的销售合同与发票作为考核依据,以智慧工地的建设与投入作为考核依据,再以智慧工地的画面与数据实际运营结果来判断绿色建材使用的真伪以及安全文明施工、工程质量、进度、劳务用工、工法创新等等,可请住建局、税务局、工信局介入将绿色建筑和数字建筑考核落到实处。
3.党委政府再度重视
请市县两级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帮助企业:①协调外地政府与部门矛盾;②协调市内同行企业优势整合,组团承接高大难项目;③协调沟通央国企关系。
4.优化市星级企业评定标准
①是目前我市星级企业逐年增多,但实际上星级企业的自身综合实力却有着一定的差距,而且与星级企业的“含金量”不相匹配;②是随着绿色建筑与数字建筑的强势推进,再加上偏离国家税收政策的欠发达省市县阳逢阴违吸税做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对外经营,而要做强我市建筑业又必须实施“走出去”战略;③是从我市建筑业发展角度考虑,必须扶持和培育“顶天立地”的企业,企业创新与转型升级就势在必行。鉴于上述三个因素,故建议优化市星级企业评定标准,进一步培育各方面实力俱佳的企业,以推动盐城建筑业的整体高质量发展。

市住建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0:3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4:5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6
问题解决: 26
具体意见:
盐城市税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4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5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