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09
案由: 关于加强成品油市场综合执法整治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路胜宏
届次: 9 案号: 0209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应急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盐城市税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9 15:42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成品油市场是否规范运行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商务部于2020年7月废止《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取消了商务部门的执法资格;机构改革后,商务执法大队划归市场监督管理局使商务局失去了有效执法抓手和处罚手段。2021年,我县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跟踪查处非法经营成品油线索21条,依法拆除1个非法加油点,查封2个涉嫌非法加油点,查扣流动加油车2辆,行政立案10起查处15人,刑事立案2起查处3人。尽管如此,投诉举报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依然不断。如何加强成品油市场综合执法整治是一个急需解决的课题。
一、成品油市场存在的问题
国家对于成品油零售经营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企业和个人均不得从事成品油零售经营行为。《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对于成品油零售,无论是间距设置、土地性质还是专业技术人员,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一个加油站从立项开始到建成正式经营,要经过市场监管、规划、土地、消防、应急管理和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审批。但近年来屡禁不止的非法加油点,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1、非法加油点普遍证照不全。非法加油点部分有营业执照,没有《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部分没有任何执照和证件,根本不具备成品油零售资质。个别加油点以燃料油销售办理了行政许可,但实际操作扩大了经营范围,存在隐患风险。
2、非法加油点安全隐患较多。非法加油点多在车辆维修点、停车场内,加油设备藏匿于废弃集装箱或房屋内部,设备简陋,安全间距不足,操作人员没有上岗资质,具有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威胁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3、非法加油点扰乱市场经营秩序。非法加油点所售柴油价格低廉,与正规加油站(点)销售的柴油差价较大,低价吸引了大量货车司机,而且非法加油点偷税漏税,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成品油经营秩序。
4、监管执法部门存在一定的盲区。闪点大于等于60度的柴油由市场监管局查处,小于60度由应急管理局和公安局查处,至于是否达标在盐城还没有定点的标准检测机构,目前到天津检测时间较长。有照无证目前执法主体不明确。
二、相关建议
1、规范审批准入行为。成品油经营涉及危化品审批,需要有规范的场所、相应的配套和专业的安全队伍,不同于普通的个体经营行为。建议办理成品油营业执照时,商务部门的审批设为前置,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要素的不得办理营业执照。
2、明确监管部门职责。针对有照无证执法主体不明的现状,建议省市尽快出台成品油相关实施管理办理办法,明确无照无证、有照无证的执法主体。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商务部门是成品油监管的牵头部门,及时组织综合执法,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执法,各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并实行闭环销号管理。对因履职不到位或执法不作为而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
3、引导市场“国进民退”。对新上加油站实行市场化准入机制,鼓励引导有实力的大型民企和国企、央企参与商业用地竞拍。对现有民营加油站,鼓励中石化、中石油等央企、国企以联合经营等多种方式参与经营与管理,保障加油站的安全投入和规范运行。对目前个体经营的加油点,逐步推进“点升站”改造提升目标,让具备“站”经营条件企业或具备一定实力的资本注入,来改变“点小隐患多”的现状。
4、建立安全保障机制。落实三方责任,按照五定(定位、定人、定时、定标、定责)要求,多措并举抓好督查和整改。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的人员给予奖励。加强信息化管理,推进加油站建立数字化监控信息平台,建立安全快速反馈处理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建立成品油行业协会,建章立制,自我约束,维护规范健康的市场秩序。

市商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9 15:42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1:2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公安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21:2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6:4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应急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09:2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5:37        协办
答复内容:
盐城市税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8:0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