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10
案由: 关于加大投入办好盐城外国语学校国际部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陈玉军
届次: 9 案号: 0210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7 16:14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盐城市以外国语学校冠名的学校不少,但提供国际教育的只有盐城外国语学校一家。盐城外国语学校在国际教育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就,但由于外籍人士子女就读的人数较少,(经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对接,目前全市常住外籍人员1500多人,其中韩国籍1100多人,越南籍100多人,美国、乌克兰、加拿大、缅甸、日本等24个国家共300多人。这些外籍人员中,其子女于2006年至2016年(5周岁至15周岁)之间出生的学龄儿童少年约200人,其中韩国籍182人,其余国家20人左右。)在盐城外国语学校就读的韩国学生和其他外籍学生有近八十人,承担了一大半外籍人士子女的读书问题。但由于人数太少,师资等方面投入太多,学校难以为继,陆续停办了六个年级的韩国班。周市长在《盐城市人民政府报告》中指出:“要高水平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制度型开放,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瞄准日本、东南亚、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制造业外资比重。更大力度支持各类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不断拓展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开展全方位贸易促进活动。举办’518‘经贸洽谈、中欧海上风电论坛、新能源发展论坛等活动。放大对韩合作优势,利用中韩建交30周年机遇办好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建成开放中韩国际街区,中韩文化广场,提升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水平。 ”可以预想,今后到盐城的韩国企业、外资企业将会越来越多。
盐城外国语学校是由上海光华集团(上海光华建桥学院的母公司)和苏州光华集团(苏州外国语学校的母公司)联合举办,由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盐城市教育局鉴证的一所高起点、高标准、国际化、多元化、精英化的十五年一贯制外语特色学校,现有81个教学班,2598名学生,其中国际班有韩国、美国、新加坡以及台湾、香港地区在校就读的学生近百人。专职教师202人,其中外教13人,省特级教师1人,市学科带头人3人,市教学能手4人,区级骨干教师16名,本科学历17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26人。
学校校园面积200亩,绿化面积28150平米,建筑面积73785平米,建有三百米、四百米标准塑胶足球场和田径运动场两片,简易高尔夫教学训练场一片,3000平米风雨操场一座。有三幢宿舍楼,可以容纳900名学生住校;两层食堂,可供1400人同时就餐。另有一座8000多平米的国际教育创新中心,三幢教学楼,一幢办公楼,一幢实验楼。拥有理化生地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机器人教室、图书室、钢琴教室、美术教室、心理咨询室、丹顶鹤博物馆等,为学生交流学习、生活实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优越的条件。
盐城外国语学校从2015年开始创办,起初每年约有50名外籍学生就读一至九年级,主要开设韩国课程。最高峰时学校有韩国学生近百人。由于萨德事件影响、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近年来韩国学生人数有所减少。但总体上国际学生仍有七十多人。
学校国际高中部班类齐全,中英班是盐城市唯一全部采用剑桥大学英文原版教材的剑桥成员学校,是英国教育部授牌的“剑桥考试中心考试基地”盐城考点,学生可以广泛申报欧美、澳洲以及我国香港等A-level课程体系的知名大学。中美班是和美国索斯兰等国际学校联办,学生具有盐外和美国索斯兰双重学籍,毕业后直接申报美国相关大学。盐城外国语学校也是江苏省唯一的韩国教育部小学、初中、高中学历免认证学校,学生可以盐外的成绩直接对接入学韩国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国际高中部过去连续3年升入世界排名前100位大学的升学率达100%。
为了顺应盐城对外开放的需求,解除外籍人士子女到盐城读书的后顾之忧,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盐城外国语学校的投入,以苏州外国语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为榜样,将盐城外国语学校办成国际化、多元化、特色化的十五年一贯制学校,使韩语教育成为苏北教育的翘楚,英语教育成为盐城国际教育的标杆,义务教育成为盐城基础教育的高地。为外籍人士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外商子女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特此推出建议:
一、建成一流的生态校园
顺应国际化教育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学校环境,开辟更多的活动空间。新建“无极限幼儿园”(外形为无穷大符号)、“森林学校”(教学楼改建加建)、“学院街”(生活区外部空间改造),对标国内外的名校,对校园路面进行改造升级;围绕河道生态,建设水生动植物课程基地,与已经建成的丹顶鹤博物馆互为呼应;对校园绿化进行整体优化提升,建设多个开放式图书馆,让学校成为花园式校园、书香四溢的书院。
二、集聚一流的教育人才
坚持用教育的精英打造精品的学校,让精品学校培养更多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加大投入,继续引进国内外各学科优秀的教师,计划在三年内引进五位博士,三十位硕士,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继续引进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骨干教师,形成以高知人群为主体,以名、特教师为龙头,以教学骨干为支撑,以优秀中青年教师为主打的优秀教师队伍,为学校高质量教育提供师资保障。
三、建设一流的国际课程
顺应国际教育的要求,紧跟国内教育改革的步伐,集合上海光华集团的课程开发,构建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体系,进一步开展STEAS教育,创客教育,开展全员体育、美育艺术、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综合素养,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成为盐城基础教育课程研发的对外窗口。
四、办出一流的教学实绩
盐城外国语学校近三年来培养的国际教育的学生全部升入了世界前一百位大学。在中国境内申报中国大学的外籍人士子女有升入中央美院的,有升入香港科技大学的,回韩国申报的有进入成均馆大学的,有升入高丽大学的。国内学生,申报美国的有进入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有升入英国伦敦政经的,全部学生均进入世界前一百位大学。在此基础上,今年国内将会有清华、北大的突破,国外明年将会有世界前五位大学的突破,形势还是很喜人的。
政府加大投入之后,既方便盐城的优秀学生,走出国门,有更多的选择和更广的出路,也便于国外优秀企业家、高管的孩子走进中国,了解中国,扩大盐城的对外开放度和城市的品级。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7 16:1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4 09:5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9
问题解决: 27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8 17:02        协办
答复内容: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5:1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