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16
案由: 关于建设智能化健康步道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戴曙光
届次: 9 案号: 0216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体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6-30) 、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2 17:3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健康与运动息息相关,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球人口有17.1%缺乏身体活动,40.6%身体活动不足,而缺乏身体活动是造成人类死因的第四位危险因素,同时身体活动不足也是造成高血压、高血糖、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通过促进身体活动可以遏制、甚至逆转这些疾病的事实已被众多科学研究证实,并得到广泛认同。
步行是最方便、最可及,也是被科学证实最有效的运动方式之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07年就在全国内发起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并将“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作为第一阶段的行动内涵。
为方便群众步行锻炼,近几年体育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健康步道”建设,健康步道随处可见、可及,确实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便捷的运动场地。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更需要科学,科学的身体活动,可以预防疾病、愉悦身心、促进健康。目前在盐城建设的大部分步道有起点、有终点、中途也有步行距离等标识,但步道两侧缺乏健康知识、科学锻炼的宣传展板,也缺乏智能化、信息化。目前,外地(如苏南等地)智能化步道已相当普及,通过在起点处手机扫码,步行过程中就会自动讲解一些健康知识、实时统计步数、折算能量消耗,让居民随时了解自己活动量与消耗量,并增长了健康知识,从而提高居民锻炼的依从性。
建议:盐城市县两级体育部门在每年规划建设健康步道时,一是尽可能在居民运动相对集中的地方建设一些智能化步道;二是建设步道时能够与卫健部门联系,在步道两侧增加一些健康知识宣传内容;三是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多建一些塑胶步道,提高居民步行锻炼的舒适感。


市体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2 17:3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1:3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6
问题解决: 22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8 17:0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3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