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15
案由: 关于发挥乡土人才优势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刘加东
届次: 9 案号: 0015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委组织部(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6-30)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6-30) 、 协办: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7-11 18:05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2021年9月份以来,中央和省、市委相继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将人才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市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先后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加大招引人才的力度,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名校优生计划等在社会上有了相当程度的影响力。相较与招引外地高层次人才,发现培养本地乡土人才,还存在着意识不强,氛围不浓烈,政策不明晰等方面的不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建议在加大力度招引外地高层次人才的同时,积极发现、培养和育强高素质乡土人才,发挥乡土人才的智力优势和技能特长,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发现培养使用各类乡土人才。选好用好带头人。选好配强两委班子,让村组干部成为带领群众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和领头羊。培养手艺人。引导培养掌握有传承有特色的技艺技能乡土人才成为工匠、非遗传承人、乡土名师。鼓励致富能人,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参与社会管理,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建设各类载体。打造创业园、名匠工作室、非遗一条街等载体,聚结人气、文气和财气,带领技艺传承、带动群众致富。推动乡土人才项目进园区,实现与现代产业和科技的结合,解决乡土人才创业经验不足、抵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问题。
三是营造浓烈氛围。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重乡土人才的风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适合乡土人才的优惠政策,加大对乡土人才的宣传。探索建立乡土人才市场或在人才市场等人才服务机构成立专门为乡土人才服务的部门,开辟专门针对乡土人才的服务。

市委组织部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7-11 18:0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0:5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07 11:2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08:4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