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17
案由: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戴曙光
届次: 9 案号: 0217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0 17:24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教育委员会、卫生部发布并实施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第三章第二十条明确指出: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设卫生室,按学生人数六百比一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2019年,江苏省教育厅等八部门下发《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意见》(苏教体艺〔2019〕7号)文件也明确要求:要确保每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至少配备1名专业卫生技术人员,以保证学校卫生健康工作和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正常开展。但目前全市很多中小学校没有按要求配备专职卫技人员,据初步统计,2021年全市中小学校目前仅有校医127名,占比为12.1%,另有923名为保健老师,多为任课老师兼任。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而学生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龋齿、近视、心理性疾病等常见病易发高发,流感、诺如病毒、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极易引起扩散与传播。而要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得到良好地发展,学校就需要有专业卫技人员负责监测学生日常的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系统化、经常化健康教育;常态化开展学校传染病和学生常见病的预防。特别是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更显得配备专业卫生技术人员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目前大部分学校的保健老师多为任课老师兼任,还承担教学任务,基本无专业卫生知识背景,导致这些老师在学校学生疾病防控方面既抓不住重点、发现不了苗头,也无精力去抓,有些仅是为了应对上级或相关部门检查而应付式开展一些工作,存在很大风险性与不确定性。
建议:一是政府出台政策,依据学校规模、人数,明确各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的编制数,纳入事业编制,要至少保证每所公办中小学有1名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二是将专职卫技人员招录完成情况纳入对教育、人社部门的年度考核;三是要完善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的培训与晋升机制,确保能够招到人、招到能用的人、并留得住人。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0 17:2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1:29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3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0:43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