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20
案由: 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杨成
届次: 9 案号: 0220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应急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委编办(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未公开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创造了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但是,我市基层应急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特别是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职责,在乡镇(街道)尚未明确相应部门负责,需要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的应急管理机构建设,以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一、存在问题
一是应急管理机构尚未建立。2020年全市乡镇进行机构改革,均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解决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问题,但未能解决乡镇应急管理问题,没有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职能进行整合,成立相应机构,或明确相关部门负责。
二是应急管理机制还需健全。目前,乡镇在安全生产监管中机制基本健全,但在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中,应急指挥体系、应急救援力量、应急救援物资、受灾人员统计、紧急疏散安置点建设、防御自然灾害基础设施等方面,未能形成有效机制,在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时,难以实现及时应对处置。
三是风险防范能力尚待加强。目前,乡镇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在应急救援物资、紧急疏散安置点建设、防御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建设上,规划建设和投入不足,不能满足应对需要。同时,乡镇的应急管理信息化机制还未建立,应急指挥能力仍然很薄弱。
四是应急保障能力还需提升。乡镇在应急救援力量、风险排查上,缺少专业队伍,依靠的是村居(社区)兼职灾害员和民兵组织,尚未建立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在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时,无法第一时间有效应对,高效、快速的应急救援保障能力亟待提升。
二、对策建议
一是加快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进度。建议市编办、市财政、市应急管理等部门,学习借鉴浙江、湖北等地经验做法,充分考虑乡镇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在乡镇(街道)成立“应急管理站”,或在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挂牌,配备2—3名行政或事业编制,承担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职责,确保应急管理工作体制顺畅。
二是加快构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议制定乡镇应急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在应急指挥体系、应急救援力量、应急救援物资、受灾人员统计、紧急疏散安置点建设、防御自然灾害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规范和明确。同时,将乡镇领导、村居干部、网格员列为责任主体,确保遇有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加快提升基层风险防范能力。建议市财政、发改部门加大对乡镇应急救援信息化、应急救援物资、紧急疏散安置点建设、防御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建议市组织、人事等部门出台面向基层应急管理岗位的待遇政策,在招录上体现专业化趋势,优先将与应急管理专业相近专业的人才安排在应急管理岗位,提升应急管理岗位的吸引力,确保有人做事、有力量做事。
四是加快提升基层应急保障能力。建议市应急管理部门制定有针对性的基层应急管理人员培训方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模式,提升乡镇应急管理人员的能力水平。乡镇要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编制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专兼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并定期组织演练,确保关键时刻应对到位、救援到位。

市应急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委编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5:1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08:5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1:4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