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26
案由: 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居住环境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徐良
届次: 9 案号: 0226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5:4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事 由:
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居住环境的建议
内 容: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但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是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农村群众环保意识不强。相当一部分农民环保意识还是比较淡薄,对环境污染的危害性认识不足,传统的生活习惯难以更改,随意处置污水和垃圾,不少村民还是习惯性地将垃圾扔在房屋周边或扔进河道。二是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仍不容忽视。农村生活污水粗放式排放,农村生活垃圾、人畜粪便污水没有处理直接排放;中小企业及家庭作坊污水直接排放;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严重,农业生产过程中农药、化肥的过多使用以及养殖过程中的污水排放。建议:
1、完善农村环卫长效管理机制。将城市环卫管理延伸到农村,明确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的责任主体和牵头部门,出台治理方案和措施;健全管理制度和执法依据,组建执法队伍,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执法力度。
2、强化农村农业环境污染控制。着力强化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建设,以及水土流失治理度、农药化肥施用强度、主要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规模化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创建要求。同时,促进村庄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有效处理,工业污染物排放达标。
3、着力村容村貌环境管理。以创建生态文明村镇为载体,结合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开展公共环境卫生和生活环境公益活动,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组建村级 社区环卫队伍,实行集镇村分段包干环境卫生的管理责任制,推行居民门前卫生、绿化和秩序“三包”制度。
4、增列乡村生态环境建设投入。建议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可以通过以奖代补、项目补助等形式支持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通过发动广大村民积极出资,加大环境卫生建设投入。
5、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媒体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宣传,重点突出清洁种植、清洁养殖,村容村貌、美化净化、环境卫生、改水改厕,加强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教育,提高全民生态意识、行动和素质。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5:4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0:1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城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5:2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8:3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9 11:2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