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27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朱加军
届次: 9 案号: 0227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20:33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事 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建议
内 容: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举措,是农业现代化的前提,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盐城的基础性工作。我市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不少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问题。一是建设进程慢。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不快,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求不相适应。二是单体规模小。缺乏前瞻性统筹规划,“小打小闹”,“天女散花”,万亩以上的项目较少。三是工程标准低。改造后的田块面积小,路桥等不能满足大型农业机械出入,灌排能力设计不能满足实际生产需要。工程质量把关不严,建筑垃圾清理不力;沟塘回填未能无水作业、分层压实,导致表土剥离,土地平整度不高,后续种植农机具损坏、陷车,患工严重。四是配套跟不上。农房改造力度不大,影响高标准农田区域化连片建设;沟渠、泵站、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健全,影响项目功能发挥;现代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不够,影响后续增产增效;农产品加工储藏等仍是短板。五是管护不到位。重建轻管,工程管护长效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有的年久失修,影响持续稳定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建议:
一要压实目标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十四五”建设高标准农田500万亩,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要求,加大力度推进,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
二要强化规划编制。充分利用我市平原农业、区位优越、自然禀赋独特等优势,跳出传统小农思维和模式,走富有盐城特色的“以大图强”的新型农场式现代农业振兴之路。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与时俱进,以前瞻眼光,擎画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盐阜大地农业农村现代化长远蓝图。应以大型河流为界进行流域规划,聚焦发展大农场远景,推广建湖等地“农民集中居住社区化,农田高标准建设数字化,农业连锁经营产业化,农村美丽田园现代化”的做法,坚持规划布局全覆盖,将农场纳入所在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接好江苏沿海发展、长三角一体化、淮河流域发展、黄河故道发展、黄海高新区建设、弶港康养基地等重大战略规划,统筹考虑国有农场发展定位,纳入所在地总体规划,实行“场水田林路,工商运建服”综合规划,协调发展。
三要提高建设标准。以先进国有农场为“参照系”和“样板田”,实行高标准农田整镇整村区域化整体综合推进,不搞天女散花小打小闹,应借鉴现代城市建设成功经验,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建设高标准一次到位,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
四要强化质量监管。把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工作抓好抓实,进一步提升建设标准,配套齐全灌排设施,加强田块平整,完善田间道路、农桥工程建设,全面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
五要强化建后管护。落实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按照“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压实管护责任。
六要落实资金投入。建立健全农田建设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鼓励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农田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20:3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9:33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8:3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5:19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