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30
案由: 关于加快推进射阳深远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凌晓东
届次: 9 案号: 0230 会议: 1
类别: 其他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射阳县政府(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7-03 09:29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未公开

一、建议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要求“推进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海上风电发展”。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省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近海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统筹规划远海风电可持续发展”。《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远期推动海洋经济由近海向深远海拓展,开辟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推进深远海风电试点示范和多种能源资源集成的海上‘能源岛’建设”。《2022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40.2%,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上升至47.1%”。
二、射阳现状
射阳是长三角地区风电资源富集的重点区域,也是国内风电产业集聚的重要板块。风电资源富集。拥有海岸线105公里,海域面积5100平方公里,分别占盐城市的17.5%、27%,近海10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超过7.6米/秒,远海接近8米/秒,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可达3000~3600小时,可规划面积900—1500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射阳海上风电规划容量170万千瓦、并网规模7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近海规划容量310万千瓦,占全市三分之一、全省四分之一;深远海可规划容量约1100万千瓦,占全市二分之一、全省三分之一。产业集群成型。已落户远景能源、中车时代、长风海工、华能、龙源等27家央企、国企、世界500强、上市公司、行业前三强企业,风电产业研究院、保利泰克叶片防雷测试中心等研发平台2家,以及华能智链等新业态项目。形成风场开发、主机、叶片、塔筒、机舱罩、管架、海缆、变频器、齿轮箱、发电机以及大数据运维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风电产业生态圈初具雏形。基础承载完备。成功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公用型保税仓库、省级示范物流园,与丹麦曲博伦港、格雷诺港签订港口合作备忘录,联动盐城港集团全力打造海上风电施工运维母港、新能源大件出口港,截止2021年12月底,港口实现风电大件运输605台套,超3GW。正在加快建设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新能源创新基地、中车二期叶片检测等配套项目以及风电新城职工中心、风电大件码头、路网管网等载体项目。
三、对策建议
射阳作为国内海上风电开发“大户”,初步测算到“十四五”末,新能源产业可实现千亿产值、千亿投资,有责任成为深远海开发的“先行试点”。为此建议:支持射阳在全市率先启动深远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1100万千瓦深远海风电资源优势,谋划科学可行的推进方案,争取在全国率先建设深远海风电示范项目,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深远海项目规模化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经验借鉴。二是充分利用射阳基本完备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以深远海风电基地为载体,整合产业链重大核心技术研发、重大产业化、重大载体项目,以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倒逼全产业链降本增效,为国内国际提供“样板示范”。三是持续加强中欧双方重点龙头装备企业在海上风电规划、政策、技术、商业模式等领域的交流,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抓住产业升级关键机遇,以深远海风电基地为平台,打造“中欧海上能源岛试验示范项目”,共同推动中欧海上风电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领海外风电资源开发由国家统筹规划,正在进行顶层设计,相关规划即将批复,恳请市里与国家、省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沟通时,全力帮助射阳深远海风电基地争取专项政策支持。五是通过充分释放规模化深远海海上风电绿色新动能,聚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循环产业经济,推动零碳风电供应链及零碳风电运维基地应用研究,加速射阳乃至盐城境内全产业链零碳转型,打造国内、国际领先的绿色、零碳产业示范城市。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7-03 09:29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射阳县政府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09:3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10:0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