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34
案由: 关于逐步分段实施通榆河护坡工程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崔芳萍
届次: 9 案号: 0234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水利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8 18:13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通榆河南起南通九圩港,北达连云港赣榆,全长415公里,是江苏省东部沿海地区江水东引北调的水利、水运骨干河道。通榆河对改造中低产田,开发沿海滩涂、拓宽航道、冲淤保港、调度排涝、改善水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盐城境内通榆河,南起东台泰东河接口,北至响水口,全长198.78公里,主要涉及响水、滨海、阜宁、建湖、亭湖、城南、开发区、东台的部分区域,是我市是集泄洪、灌溉、排涝、供水、景观、航运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重要河道。河面宽100米,河底宽50米,水深约5米,向北引长江水100秒立米,可供1000平方公里范围灌溉。盐城市通榆河两侧岸坡共397.56公里,目前已建混凝土护坡长度为227.95公里,土质护坡长度为169.61公里。
目前,全市通榆河已建护坡基本为传统的硬质混凝土护坡,占总长度的57.34%,总体占有率不高,并且部分损坏严重,防护功能降低,急需进行维修。剩余169.61公里河岸均为土质生态护坡,常年收到行船浪的侵蚀,梅雨季节雨水的冲刷,迎水坡倒坎塌方严重,直接影响到河道功能及堤防安全 (见部分视频)。特此提出如下建议:
1、逐步实施护坡建设工程。为保障通榆河河道功能及圩堤安全,建议市交运局航道处牵头对通榆河盐城境内两侧岸坡进行充分调研,对通榆河裸土部分河岸开展硬质护岸建设,并对已建毁损严重的护岸进行修复,市财政、水利、交运等部门需整合河道治理、航道治理等方面项目支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多渠道筹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段分年度实施。
2、落实护坡长效管护责任。按属地负责、建管并重原则,进一步落实各县(市、区)通榆河护坡管护责任,加大通榆河长效管护责任,建立基层巡查队伍,整合河道巡查、圩堤巡查、护岸巡查工作,确保通榆河护坡长效管护到位。
3、积极探索生态护坡形式。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为提升通榆河河道生态性,保证水生动植的品种多样性,建议对拟新建设的护岸种类优化选择和设计,根据实际情况,更多的探索石笼、生态混凝土等生态护岸形式的使用。

市水利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8 18:1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4 09:3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8:2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5:5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