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35
案由: 关于倡导全民垃圾分类意识,人人参与垃圾分类行为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杭荣霞
届次: 9 案号: 0235 会议: 1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1:51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8%、8%、10%以上、10%以上。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为了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指导思想,因此提出盐城市垃圾分类提案。
垃圾分类的原因是因为垃圾增多,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项消费增加了。据统计,1979年全国城市垃圾的清运量是2500多万吨,1996年城市垃圾的清运费是1.16元/吨,是1979年的4倍。经过高温焚化后的垃圾虽然不会占用大量的土地,但它投资惊人,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
主要问题有:1、环卫工人的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一般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下午5点才下班,早上跟中午吃饭休息一两个小时,每日平均工作时间在10小时以上,且没有休息天和节假日。
2、环卫工人的在市民眼里社会地位低。
3、环卫队伍女多男少,老龄化现象日趋严重。
4、市民处理生活垃圾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
5、无用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混合处理。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首先,要进一步正确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开展正确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使大家树立垃圾分类的强烈意识,让盐城市民了解乱丢垃圾对社会、对我们的生存环境造成的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呼吁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同时开展对市民讲解对分类垃圾桶的分类知识及正确使用方法,让市民逐渐意识并习惯行为养成。
其次,要进一步引导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相关的政府部门,一方面是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落实工作,每个桶身上都应注明所收纳垃圾的类别,诸如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等,并应在各个分类下标注具体实物举例,最好是图文并茂。另一方面做好对垃圾分类的督查、检查、奖惩工作。出台一定的激励措施,对那些依条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民众进行表彰,树立榜样,对那些在垃圾分类工作有优良表现的企事业单位给与某些政策上的便利,以此号召大家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最最重要的一点,垃圾分类落实的好与坏、是否达标,对于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检查,要做到不下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到社区,直查到生活垃圾分类现场进行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到生活分类的实际状态,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将垃圾分类做实做细。
最后,要进一步引导居民垃圾分类自觉行为。生活垃圾分类最直接参与者广大居民,不能再让居民对此熟视无睹,如何引导居民自觉自愿认真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正确分类工作中来,建立垃圾分类运输与下游产业的运行机制,让垃圾回收再利用,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为社会创造新的财富。

市城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1:5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4 09:24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9 11:4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