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44
案由: 关于促进在盐城市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葛敬军等3人
届次: 9 案号: 0244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人大办(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红十字会(办理期限2022-05-30)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7-12 08:3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根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报告2018》,我国心脑血管病现患人数3.30亿,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54.4万例,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90%以上发生在医院以外。心脏性猝死病人的黄金急救时间只有5-10分钟,超过10分钟的抢救存活率不到1%。对于心脏骤停患者,在发病现场早期实施抢救至关重要,然而在发病现场,因绝大多数“第一目击者”缺乏基本急救技能、公共场所特殊职业人员(警察、司机、交通安全员、保安等)未接受系统急救技能培训、缺少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如AED等)和相关法律及法规支撑,致使无法对心脏骤停患者做行之有效的救治措施,使得救治率和生存率难以显著提升。因此必须建立起一套成熟的救治方案和体系进行推广,以助于挽救更多的生命。
针对心脏性猝死的有效方案是使用AED进行急救,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英文简称,是一种便携式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当发生心脏骤停时,最重要的抢救措施是正确的心肺复苏和使用AED进行电除颤。1分钟之内立即进行急救,救治成功率可达90%,每延迟1分钟,生存率会下降7%-10%。在美国,AED安装量已经超过100万台,平均约317台/10万人,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达30%。在日本,AED安装量可达平均约987台/10万人,日本爱知世博会期间,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可达75%。在我国AED安装量不足2台/10万人,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不足1%。在国家《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已明确规定“完善公共场所AED配置”。2020年10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已发布《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明确提出了不配置AED的相关处罚措施。合肥市2019-2021年已在全市范围内配置1650余台AED设备,2020年在合肥南站成功抢救2名心脏骤停患者生命。马鞍山市2020-2021年度在全市范围内配置安装300台AED,实现AED在县区全覆盖,每十万人AED拥有量达到近14台,投放密度在长三角地区居于前列。南京市2019-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已配置1000余台AED设备。2020年苏州市围绕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业区和独墅湖科创区已配置100台AED设备,此100台AED设备通过AED管理系统平台联动苏州市120急救中心系统,建立快速的急救响应体系,为打造健康“心”园区,建立标杆示范区奠定塌实基础。徐州市在《徐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中提出:规范化建设院前急救体系,推进全市院前急救体系规范化建设,建成覆盖城乡,涵盖市、县急救中心(站、分站)、空中医学救援机构、院前急救网络医院以及乡、村卫生机构,水、陆、空一体的立体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加的院前急救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力争到2025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配备体外自动除颤仪(AED)等急救设备,公共场所设置AED投放覆盖率达到100/10万以上。宿迁市2021年度在卫生健康补缺提档项目完成投资2.88943亿元,其中包含市区急救体系建设、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投放行动等。2022年北京实现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竞赛、非竞赛场馆AED全覆盖,一些关键位置3分钟内就能拿到。
AED普及是民生项目“加速器”,幸福指数“提升机”。目前,与江苏省内其他城市相比,盐城市作为同时拥有空港、海港两个一类开放口岸的地级市,又是国家沿海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战略的交汇点,在AED配置工作这一方面相对滞后,经调研目前盐都区在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采购21台,东台市在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采购46台,以及省红十字会等部门投放,全盐城市公共场所大约有AED共计200台左右,但是AED数量相对人口数量(2020年末,盐城市户籍人口为814.49万人)仍有极大的缺口,为了完善盐城市公共安全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提升全民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健康文明城市建设,建议如下:
一、制定出台地方法规:制定保护施救者的免责条例和配置AED主体的相关保护法规,对特定公共场所未按照规定配置AED的主体制定相应的处罚条例。加强相关机构、单位、企业等对AED配置的重视程度。
二、政府主导,设立专项资金投入:强化政府调控作用,将AED配置纳入民生项目、学校安全建设、城市建设项目、院前医疗急救布局规划等工作中。增加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将AED购置、后续维护、更新以及培训、宣传费用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应急管理局为主导,红十字会、教育局、卫健委等部门协助,鼓励支持慈善机构、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完善公共急救设施。鼓励采购具有我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AED设备和国产品牌。
三、分步实施,合理配置规划:区域试点先行,打造先行先试典范,建立一套完善可行的AED配置方案,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全市推广实施,力争在3-4年内达到100台/10万人的配置标准。
四、建立急救联动系统和监控机制:运用信息化技术,对AED进行实时维护与管理,确保AED实时可用,降低运维成本。在手机端绘制“AED急救地图”,融合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对接城市监控、120急救系统,使紧急救援系统与智慧城市相结合,使人人更快找到附近AED,提升应急响应效率。
五、加强AED培训和宣传推广:以红十字会及各地成熟公益组织为主体,结合世界急救日、防灾减灾日和日常消防检查与演练,同期组织心肺复苏和AED培训、演练,强化全民应急安全意识,并纳入电视台、广播等媒体科普宣讲任务规划中。在公共场所粘贴心肺复苏和AED操作示意图,在机场、高铁站、公交车、政府机构等公益性电子展示屏播放心脏急救科普动画,提升公众急救意识和理论知识与技能。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7-12 08:3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0:5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人大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7-08 16:2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1:4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红十字会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7 09:4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