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45
案由: 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冯捷
届次: 9 案号: 0245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委编办(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4 08:4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根本遵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加强监管,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加以研究和解决。
一是食品抽检经费保障方面。食品抽检的目的是筛查市场隐患产品、科学评判地区风险等级,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提高监管靶向性,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意义重大。2021年江苏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量达9.6批次/千人,居全国第一,抽检任务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而食品抽检经费由地方财政支持,县市区财力普遍有限,不能完全满足食品抽检工作需要。
二是县(市、区)食安办机构设置方面。目前各县(市、区)区都设置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委员会,下设食安办,食安办主任由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兼任,未设置专职的食安办副主任(或食品安全总监、总工程师)。市场监管局职能多,一把手事务繁忙,食品综合协调工作多由科室具体负责,一定程度上协调机制不够顺畅,同时由食安办牵头组织的督察督办、工作调研等,也不够高效和深入。
三是综合检验检测机构队伍建设方面。食品安全需要技术支撑,我市食品和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已整合到位,检测能力明显提高,但由于该中心性质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工资待遇较其他事业单位低,导致每年都有业务骨干流失,食品检测工作压力较大。此外,该中心还承接计量器具等国家强检免费项目,随着免费项目范围不断扩大,该中心承担强检工作任务量也随之增加,同时委托性业务收入大幅减少,目前依靠政府定额资金补助,难以保证收支平衡。
针对上述问题,建议:
一是完善抽检经费保障机制,把食品抽检作为地方政府财政的必要支出,并有明确的、量化可操作的抽检经费比例,建立起专款专用的经费渠道,也可以考虑由上级政府全额拨付或财政补贴的形式,保障食品抽检经费落实。
二是完善食安委机构编制,参照地级市食安办,设置专职的食安办副主任(或食品安全总监、总工程师),更好的协调各职能部门之间、乡镇和部门之间的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调度,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区域食品安全水平。
三是从市级层面将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调整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同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提高检测中心人员待遇,保证检测中心人才不流失,吸引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加入,保证食品抽检结果的公正性和科学性。

市市场监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4 08:4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13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委编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7:0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11:3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