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48
案由: 关于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方霞
届次: 9 案号: 0248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9:2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百姓逐步富裕起来。但随着汽车在百姓生活中的普及,机动车数量增多,机动车停车难问题显现出来。
一、“停车难”总体呈现两个特点:
1、地点固定性。在很多城市的商务办公场所、饭店宾馆、餐饮娱乐场所、车站码头、电影院、医院、商业购物中心、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及小区要么没有停车场,要么就是车位始终不够用。不少车主为了找一个停车位常常开着车在一个地方接着一个地方的找。
2、时间规律性。公共场所停车难主要集中在上班时段;小区停车难主要集中在晚上到上班前的时段。
二、停车难的原因
首先,车位总量不足。硬性规定没有得到落实,车位配比不足。尤其是一些老小区,车位数量和质量方面存在缺陷。
其次,停车场建设资金缺口大、缺乏规范设计,影响停车场自身的使用;停车场的设计没有新的突破,没有充分高效的利用有限的土地来解决停车需求。
再次,对一些停车难路段没有充分考虑群众需求,柔性执法。
此外,一些车主违规占道,加剧停车难问题。一些车主法制观念、公德意识淡薄,为图个人方便在通道、路面、临时停车点等随意停车;有的车主停车不规范,占了一个半车位,留给其他车主的半个车位,让后来的其他车主停也不是不停也不是。这样的乱停车行为,不仅影响城市交通,也加剧了停车难问题。
三、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规范城市建设行为,严格按照供需合理设置停车位。促进商业格局合理化分布,改变中心商业区过于集中的状态,加强各区大、中型商场建设,促进购物人流分散。
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将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列入改造目标清单。
政府部门出台鼓励公共停车场建设的政策,拓宽资金渠道,发展停车经济,扶植停车场建设走产业化的道路,实施“谁投资、谁建设、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政府对经营者实施监督和调控。
采取柔性执法,为群众提供便利。详细考察市区各路段路况,在不影响交通畅通和安全的情况下,在一些单行线或道路宽广的路段扩大临时停车位,方便车主就近停车。在一些小区的附近路段,可以设置夜间停车点,规定时段,方便晚归的业主停车。
规范停车场管理,如商业区的停车场收费,与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相适应;小区内的停车场,尤其是闲置的地下车库,可根据实际情况降低收费标准,以促使更多车主选择地下车库,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
提高车主的文明意识,倡导文明停车。一方面,加强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不仅让众多机动车车主,而且让广大交通参与者知晓交通法规常识,并积极举报违法行为,警民联动。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对停车违法行为的整治执法力度,从严整治违法行为,规范停车秩序。

市公安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30 19:2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23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2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15:3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11:3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9 09:5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