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54
案由: 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仇斌
届次: 9 案号: 0254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盐都区政府(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8 09:40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社会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同时,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投资环境的逐步优化,一大批外地企业和本地企业进入我市各大工业园区,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我市各大园区内很多企业通过历年发展,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企业用工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因企业远离主城区,周边商业圈建设不完善、公交交通不便利等原因,造成企业招工难、留人难和用工成本上升等“用工难”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某些专业技术人才紧缺。员工队伍的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影响了企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为此,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良性发展的用工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
1.加快完善工业园区周边商业圈建设,配套建设购物、娱乐、健身等设施,不断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的物质文化需求和精神向往,以便于企业招引并留住更多的人才,尤其是外省市的专业技术人才。
2.不断强化企业人才支持政策的力度,支持企业自主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帮助解决社保补贴、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问题。尤其是建议在企业周边建设更多的人才公寓,或在企业工业用地内生产用地外允许建设部分员工宿舍、食堂,明确此类建设的施工标准和管理要求,方便员工食住和休息,节约员工上下班时间。
3.优化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并适当延长公交晚间运营时间。目前,我市城市道路基础设施良好,但面临城市的快速发展,人车流量在不断加大,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交通非常拥堵。对于远离主城区的工业园区内企业,员工上下班的时间不太一致,而周边公交少,尤其公交晚上运营时间在6点结束,造成大多数员工下班难的问题。建议工业园区周边优化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并适当延长公交晚间运营时间,方便员工出行,切实解决员工乘坐公交上下班的难题。

盐都区政府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8 09:4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0:1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4 15:1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3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