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60024
案由: 关于出台全市社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关爱措施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董志梅
届次: 9 案号: 0024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3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留下了最美的“逆行”身影。
回想自疫情暴发走过的日子,充满了心酸,但心酸中感受到自豪。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亲眼见证并经历了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和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特别是一开始的新冠肺炎的不确定性,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一线,在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没有防护服,甚至在疫情暴发初期连一只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都没有,但即使这样,社区工作者依然每天坚守在防疫一线,扎实开展防疫政策宣传、社区摸底排查、体温检测、环境消杀、小区防控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面,一开始,人们对隔离是有误解的,有些人不愿意去酒店隔离。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半夜12点还在苦口婆心的劝导居民,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最终居民配合了疫情防控工作。在重点人口摸排方面,工作人员对每家每户进行电话排查,重点地区来盐进行上门一个一个的排查。在此期间,通常都以方便面代餐。每天报表报数据,无论几点,都要及时准确上报,面对被核查对象的不理解,我们也是全力解释,请被核查对象积极配合。但是,不论有什么困难,我们都挺过来了。虽然目前新冠疫情已基本控制,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小部分的反弹一直都在出现,为持续将疫情防控作为常态化工作做好,社区安排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同时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也在不断的强化自身技能,两个小时内布置出合格的核酸检测点。
作为社区工作者,为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点赞。因为身在其中,更了解其中的艰辛。关键时刻,我们没有当逃兵,对工作负责就是对居民负责,对居民负责就是对工作负责。我们不是伟人,我们只是奋战在一线的普通人。基层人员流汗不怕,他们渴望一份肯定和一份关爱,不能让基层的同志流汗又流泪。因此,拟建议政府能有一个关爱措施,让社区一线的同志劳而有所获,给予一定的物质鼓励,体现政府对基层同志的肯定。
1、安排相应专项资金,落实工作补助。按照已出台的规定,落实好疫情基层一线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统筹考虑村(社区)参加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给予适当补助,考虑核增当年绩效工资总量。
2、加强防控物资保障。优先保障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所需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加强后勤保障,妥善解决好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就餐、御寒、值夜、交通等问题。对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社区工作者应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3、加强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身心健康。协调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就餐、休息场所等生活保障。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保证城乡社区工作者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疫情结束后,及时安排健康体检和心理减压。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4 17:02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7:0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1:2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民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面商 办结日期: 2022-05-27 11:1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公安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1 21:06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