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01
案由: 关于发展新能源环卫车 以绿色制造、绿色能源促进绿色生态、绿色宜居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张乃文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001 会议: 2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国资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交通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30 18:25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指出,要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坚定不移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设四个“绿色之城”。推广新能源环卫车符合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方向,是积极落实省委关于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可以放大盐城绿色制造、绿色能源之城优势,切合绿色生态、绿色宜居之城定位,既有利于整合全市新能源商用车产业资源,建立健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体系,打造盐城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推动“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又有利于提升全市环卫服务水平,打造美丽宜居城乡,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和发展活力,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案据:
1.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近期,国家及多个省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卫领域多个招标项目已明确提出新能源化要求,环卫车辆新能源化进程明显提速。银保监会交强险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全国合计销售环卫车70330辆,同比下降16.52%,新能源环卫车逆势上扬,销量达3830辆,同比增长46.02%,新能源渗透率达5.45%,同比增加2.33%。同时,《盐城市加快建设绿色宜居之城行动方案》中指出,新增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辆占比达90%,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试点和加氢站规划布局建设。
2.我市拥有发展新能源环卫车的良好资源基础。盐城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具有发展绿氢产业得天独厚的禀赋,利用全市现有加氢站资源,实施氢燃料商用车示范应用,有利于加快培育氢能技术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涵盖环卫、交通、市政、工业等领域的氢能生态应用场景,逐步形成立足市区、辐射周边县区的应用示范先行区。
3.我市新能源环卫车产业发展有所滞后。盐城环卫车产业虽然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但总体发展不快,未能形成规模与特色。2019年至2022年10月,全市环卫车辆上牌数合计1795辆,其中新能源环卫车6辆,渗透率仅为0.3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全市仍以环卫处或改制的环卫公司为环卫服务运营主体,城区环卫完全市场化发包率10%左右,期限大多为一年,环卫服务外包市场待开发空间较大。
方案:
1.大力推广新能源环卫车。一是以电为主,建设绿色环卫示范区。建议从2023年起,全市城区原则上不再新增传统燃油环卫车,每年推广约130台纯电动环卫车,5年后基本实现城区环卫车辆全面电动化,率先在全省建成绿色环卫示范区。二是以氢示范,打造氢能应用先行区。建议在推进环卫车全面新能源化的过程中,全力推动盐城市区环卫领域氢能应用场景落地,每年递增配备一定比例的氢燃料车辆,5年内推广氢燃料环卫车合计100台左右。三是以点带面,推动公共领域全面电动化。建议以绿色环卫示范区、绿色生态港为样板,以城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区,打造绿色低碳的区域发展格局,同时逐步向交通、物流、市政、工程、建筑及公共服务等领域延伸,健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链体系,助力公共领域车辆全面新能源化。
2.创新环卫服务模式。一是寻求合作,引进行业内领军企业。建议以环卫服务项目为抓手,推动市域内专用车企业与中再生、世茂服务、侨银环保等国内领军环卫服务企业合作,引进行业先进技术和优秀团队,拓展垃圾收运和环卫保洁一体化项目,打造智慧环卫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提升我市环卫服务整体水平。二是整合资源,探索融资租赁新模式。在环卫装备方面,提供融资租赁、设备及智慧环卫平台租赁方案。在环卫运营服务方面,提供PPP项目、特许经营、服务外包等项目的系统金融解决方案。通过融资租赁降低政府采购资金压力,提升全市环卫装备新能源化水平和城市环卫综合服务能力。三是引领示范,争取产业链项目落地。通过承接环卫服务,反哺氢燃料环卫车发展,联合国鸿氢能、喜马拉雅、雄韬股份等氢能行业头部企业,争取氢燃料电池及系统、核心材料与部件等项目落户盐城。
3.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建议将环卫车全面电动化纳入《盐城市加快建设绿色宜居之城行动方案》,率先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试点,逐步在全市推广,对非财政供给的新能源环卫车,特别是氢燃料环卫车,地方财政给予适度补贴,引导公共领域车辆全面新能源化。建议由地方国企牵头,整合我市现有资源,加快融充电、加油、加气、加氢一体的综合能源站建设,为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创造良好条件。

市城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30 18:2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1:4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19 10:0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国资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5 16:0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09:4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4 16:0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交通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3 09:1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3 11:2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