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13
案由: 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殷凤山
届次: 9 案号: 920013 会议: 2
类别: 财政、税收、金融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8 15:53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中小企业是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群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市经济繁荣,增加就业、推动创新、催生产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融资难的问题一向困扰和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受中小企业自身因素和外部环境制约因素两方面的影响:
受中小企业自身因素的影响:一是中小企业自身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对称,难以控制信贷风险。银行对这些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难以了解,故不敢轻易供给信贷支持。二是中小企业缺少足够的抵押资产,担保困难。银行为了降低贷款风险,对中小企业申请贷款的条件更为严格。
受外部环境制约因素的影响:一是现行金融体制的国有商业银行垄断程度过高,不利于开展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活动。为了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国家关掉了一批非银行金融机构和基层小金融机构,使中小企业原有的一些融资渠道不复存在,同时也使得国有商业银行在金融系统中垄断程度过高。目前,还没有建立起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导致中小企业贷款无门。二是银行金融机构经营理念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金融机构不自觉地在“抓大放小”的影响下走向了“扶大冷小”,很多的信贷资金在政府的媒介、催化作用下,流向了大企业,忽视了能够为中小企业供给服务实现自身利益的巨大市场。三是信用担保制度不健全,抵押担保难落实。由于中小企业关系简单,一般没有上级部门和相关单位为其解决担保问题。加上中小企业普遍经营规模小,固定资产少,土地、房屋等抵押品不足,妨碍了中小企业从金融机构融通资金。
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素质,加强信用制度建设。要加强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特别是要强化企业资金管理机制和信用机制建设。
二、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工具。针对中小企业的自身特点,开展信用评级、资金定价机制等各方面的创新,并制定优惠的贷款政策。
三、打破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做到信息共享、信息共用,利用大数据,构建“企业画像”,加强信用公共服务和综合监管的同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权威的“信用背书”,推动商业银行融资评估体系的结构升级。
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环境,通过上市走向资本市场。当前,要进一步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法律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在场外市场交易,打破传统实体经济融资模式。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上,我市要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探索实体经济在多层次转板过程中政府各部门是否可以给转板、融资的企业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只有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采取综合措施逐步降低实体经济在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市金融监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8 15:5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6:4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2 09:3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2 16:43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