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17
案由: 关于促进我市节能减排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朱晓娟
届次: 9 案号: 920017 会议: 2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机关事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19 11:31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在全球变暖趋势越来越严重的当下,节能减排是能够有效遏制恶劣气候加剧演化的有效途径。结合地域特性,我市应该在节能减排方面作出进一步规划,为自然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提质增效。作为沿海城市,做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统筹,对促进气候良性循环将会产生一定的效果。
一、加大节能减排的推进力度。在办公区,对空调使用的时间和温度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对其他办公设备采取降低能耗和节约为主的原则。鼓励公职人员减少燃油汽车的使用率,全民崇尚俭朴凡常的生活观,引导制奢限糜的消费观。
二、风电产业规模的扩大。加大风能的开发力度,促进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优化能源结构、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海上风电相较陆上风电更具优势,应该加大开发力度,提升扩大风电产业的开发规模。
三、海水的开发应用。海水利用是水资源的开源增量和有效替代技术,是一种可持续、长久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方式,可增加水资源总量,不受时空和气候的影响。开发利用海水资源,能够保证沿海地区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的稳定与持续供应,积极应对因气候变化引起的水资源短缺问题。
四、保留滩涂资源的天然性。湿地被誉为“地区之肾”,对全球生态起着至关重要的调节作用。我市湿地面积有76.97万公顷,是中国沿海地区面积最大的滩涂湿地。麋鹿、丹顶鹤、勺嘴鹬等国家级珍宝动物和鸟类在此休养生息,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保持湿地资源最原始的生态体系,杜绝工业污染和资源开发,是良好生态循环最重要的环节。
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沿海城市利用地域优势,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对于全球生态系统的优化促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和积极深远的意义。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19 11:3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1 16:1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09:2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生态环境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16:0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机关事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19 11:4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09:3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