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18
案由: 关于强化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鲁永华
届次: 9 案号: 920018 会议: 2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6-14 17:15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区域内国有企业对退休人员承担的各类统筹外费用负担日益加大,为有序推进域内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厅字[2019]19号)、《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苏办厅字[2019]37号)以及《盐城市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盐城市大丰区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此,迫切希望地方政府强化对域内所属国有企业社会化管理,尤其是加大对域内所属国有企业的财政补助力度。
为此,特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坚持社会化管理的价值取向
首先,坚持社会公平的原则,维护社会公平是基本公共机构存在的首要目标,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其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主动走进退休人员之中,倾听他们的呼声、尊重他们的情感、满足他们的要求。
二、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做好社会退管工作
希望地方政府应建立社会化服务工作的目标责任制,并且确保各个成员分工明确、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充分落实好权利责任,并将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纳入考核机制,定期检查、定期评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好这项工作,服务好广大退休人员。
三、建设齐备的社区服务,提升退管工作水平
社区作为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的载体,要想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我们还需要不断去发展和完善社区的功能,实现社会化管理服务水平的逐步提高,在退休人员中,55至65岁处于偏年轻的一个状态,他们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丰富的生活阅历,利用这样的人力资源优势可以为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队伍注入活力,发挥社区的影响力,也为退休人员找到一个展现自我、消磨时间的地方,可谓一举多得。
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退休人员利益
为了加大管理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应该将养老保险的缴纳、责任分担和风险管理等各项工作交由不同的部门,建立多层次的统一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保障能力,让退休人员进入社会之后拥有充足的社会保障。
五、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
针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能力普遍不足的现状问题,需要加强管理,促进退休人员管理技术和方案与新时期社会发展水平相一致。同时,应采取差异化的管理对策,落实“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的管理理念。注重管理技术化升级,提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能力。

市人社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14 17:1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2 06:51
办理态度: 10
联系沟通: 15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10
具体意见:
市民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09:1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