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19
案由: 关于加快全市零工市场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刘加东
届次: 9 案号: 920019 会议: 2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司法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6-29 10:28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近年来,随着经济业态的变化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从事灵活就业,灵活就业已经成为劳动者就业的重要形式。一方面,部分灵活就业者,尤其是大龄和困难就业群体的经济能力有限,技能水平不高,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也少,亟需一个完善的零工市场为其提供就业服务;另一方面,以往零工人员在马路上等活的找工作方式也与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管理要求不相适应。
建设零工市场一方面可以给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者、中年人等就业弱势群体提供固定场所,更多的就业机会与发展可能性,有利于改善弱势群体生活。另一方面,零工市场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灵活用工,满足部分企业的阶段性用工需求和季节性用工需求,零工市场以其相对较低的劳动力价格,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政府部门依托零工市场提供各种灵活的就业服务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对于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有重要意义。
建议:
一、加快建设实体零工市场
一是统筹规划建设实体市场。要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至少建成或改造1家实体零工市场,统一市场名称、形象标识、服务功能,提供招工、就业、维权等一揽子服务。二是引入社会力量。引导非公人力资源机构入驻招聘大厅,设立零工服务专区,为零工人员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供求信息、职业技能培训、招工用工登记等全链条服务。三是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加强零工岗位信息收集,通过办理招聘登记、走访调研企业、对接劳务中介等方式,广泛收集非全日制用工、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等零工需求信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充分利用服务大厅、基层服务平台等线下场所和招聘网站、我的盐城APP、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多渠道、多形式发布零工求职招聘信息。四是提供暖心服务。为零工人员开放务工之家,配备候工休息、饮水充电、饭菜加热、车辆停放、工具存放和急救药箱等设备设施,搭建兼具政策解读、法律咨询、办事指南、歇脚休憩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平台。
二、规范零工市场运营秩序
公开零工市场服务制度、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方式,依法监管职业中介机构,严厉打击黑中介、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及以招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将加强指导和督促用工主体合理确定招聘条件,规范招聘行为,依法合规用工,加大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帮助零工人员了解自身权益,提高维权和安全意识,依法理性维权,打造诚信有序的零工就业环境。

市人社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9 10:2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4:5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09:4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司法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5 11:5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28 17:05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