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02
案由: 关于激励全市生物质电厂全量消化秸秆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闵长高
届次: 9 案号: 0002 会议: 1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24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事 由:
关于激励全市生物质电厂全量消化秸秆的建议
方 案:
作为农业大市,我市每年的农作物秸秆达600多万吨,随着秸秆处理方式由机械化还田向离田转变的整体推进,秸秆收集和处理的工作量也成倍增长,生物质电厂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一个重要渠道。全市目前有7家生物质电厂,每年消化秸秆250万吨,占全市秸秆总量的40%,相对于其它秸秆处理方式,不但消耗总量大,且全年不间断运行,计划性强,又便于协调管理,但由于生物质电厂投入大,这几年秸秆价格不断攀升,加之国家财政对其电价补贴拖欠严重,大部分电厂都达到2亿元左右,而且国家财政对运行时间超过82500小时的生物质电厂将不再给予电价补贴,导致生物质电厂运行十分困难。为此,建议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励支持全市生物质电厂全量收购秸秆。
一是请市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及早逐年解决国家电价补贴的拖欠问题;同时,参照山东省的做法,对运行时间超过82500小时的生物质电厂,由财政予以补贴,以使逐年达到运行时限的生物质电厂能够继续正常运行。
二是给予热电联产的生物质电厂资金补贴,热电联产的生物质电厂承担着为园区下游企业供热的任务,是园区唯一的热源点,运行成本高,建议财政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确保我市的7家生物质电厂正常运行,全量收购消化秸秆,为全市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工作的顺利推进,提升环境质量继续做贡献!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2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3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6:3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0:42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