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24
案由: 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黄裕忠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024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团市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妇联(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关工委(办理期限2023-05-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9 11:17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时期,是一个开始从家庭走向社会的转折时期,但同时也是心理急剧变化的时期。近年来,由于学校偏面追求升学率,而忽略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由于心理问题引发了厌学、逃学、自闭、抑郁,甚至自残、跳楼等恶性事件,让花季少年似锦前程从此改变,家庭也被卷进了悲剧的漩涡,这与教书育人的目的是相悖的。
案据: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社会发展不容忽视和亟需解决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是学校重智育轻德育。现行的中学教育结构存在很多不合理的现象:学校在片面追求升学率。学校采取按文化课成绩分班、排名次、排考号、搞题海战术、占用学生休息时间等有违反心理健康的教育手段、方法和措施。这种做法一方面使学生的心理整天处于智力超负荷的高度紧张状态之中,致使脑神经衰弱、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涣散,并出现某些异常学习行为和习惯。二是家庭对学生心理健康关注缺位。作为父母都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强加到学生身上,无形中增加了学生的压力。发现子女考得不好,就一味谩骂,不去帮子女去分析、去疏导,使学生对学习产生焦虑、恐惧、甚至厌学。三是心理教育的机构建设匮乏,有些学校虽然有心理咨询室,但是专业人员不够、心理辅导课不足,没有足够的重视,许多学校往往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开展工作。有的心理辅导教师对学生提出心理问题敷衍了事,却在教外大搞有偿服务。四是师生心理健康均需提高。许多学校只重视有问题的学生,却忽视了直接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教师的教学态度、教育方式。
方案:为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建议:
一、成立领导小组。由市政府牵头,拟成立“盐城市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由卫计委、教育局、妇联、团市委、关工委等部门组成。旨在进一步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督查和考核力度,将心理健康教育提到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
二、落实课程计划。结合《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根本,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和学校发展规划。
三、建立和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体制。要明确其职能和任务,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并保证其中专职师资占有一定比例,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个人素质、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培养。
四、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咨询热线电话,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五、构建亲切、安全、人性化的校园物质环境。健康向上、友爱和谐的校园人环境,使学生在学校良好的软、硬环境中身心得到陶冶和发展。积极健康的师生关系是学校软环境中最关键的因素。学校要特别注重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人格魅力和为人师表作用,要协助和指导教师建立积极的师生关系。班级、团队活动、各种兴趣小组活动,都是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适当情境。健康的班级是学生的第二家庭,营造健康和谐的班级环境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
六、强化家校同步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定期开展专题讲座,邀请相关专业人员进校园进课堂,为师生家长讲述相关心理健康知识,指导家长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改善亲子关系。改善家庭教育方法,掌握和运用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技巧,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环境。
七、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寻找生动有效的载体。注重对青少年的生活休闲指导,引导他们多参加展览会、读书会和各种文体赛事,建设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实践平台。寻找生动、有效的载体,把枯燥的理论变成活生生的事例和具体的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志愿者服务、组织学生郊游,让学生亲近自然、感受社会、认识人生,培养品格健全的新一代青少年。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3-06-29 11:1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4 10:44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团市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7 10:0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4:51        协办
答复内容:
妇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16:5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文广旅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2 11:04        协办
答复内容:
关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14 09:13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