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33
案由: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美丽乡村后续管理力度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俞建荣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033 会议: 2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委组织部(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7-13 10:40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目标要求,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培树典型、打造精品到串点连线、聚点成片,逐渐实现美丽乡村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乡村旅游和“互联网+”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用美丽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份可行的盐城答卷。据了解,2021年底我市2534个规划发展村庄已建成1920个美丽宜居村庄;55个村庄获得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命名、24个村庄认定为省级传统村落,列全省之首,使广大农村成为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和极具地域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案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后一个时期,是我国乡村形态快速演变的阶段,建设管护好美丽乡村,再次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当前乡村“硬件”和“软件”欠账还很多,部分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建设不易、管理更难,破解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理难点和问题,已是当前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
存在问题:一是村民公共意识有待提高。农村地区部分村民公共意识不高,缺乏主动参与精神,不愿参与到美丽乡村长效管护工作中来,这是制约美丽乡村建后长效管护主要因素之一。二是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健全。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有些村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环境卫生整治后,由于缺乏长效化管理措施,已经出现一定的脏、乱、差回潮现象。三是后期维护资金有待落实。目前美丽乡村建设主要靠上级拔款。由于村级经济实力有限,难以保证在美丽乡村建设后半段中绿化养植、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维护中有较大的投入。四是村集体经济有待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已投入大量资金,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都好起来了,但要增加村集体经济,把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彻底解决管护资金难题。
方案:如何实现美丽乡村“永葆青春”和“持续美丽”?为此建议:
1、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村“五老人员”、村民理事会、小喇叭、文化墙、公开栏等广泛宣传和倡导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中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出台一些奖惩措施,引导村民爱护公共设施,积极投身到美丽家园的建设和维护中。如制定卫生月检评比制度,组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每月不定期对保洁员的清洁区和农户家的环境卫生开展评比,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和“最清洁、清洁、不清洁”,评出相应档次进行奖惩并张榜公示,充分调动了村民主动参与美化家园的积极性。
2、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健全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等综合管护机制,建设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外在生态环境美、内在人文美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接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户厕改造;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及资源化处理,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建设;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持续开展常态化村庄清洁行动。
3、建立分类体系提高管理标准。根据村庄定位和建设档次,建立三类管理体系:将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列入一类管理标准;将美丽宜居乡村列入二类管理标准;将其他村庄列入三类管理标准。在此基础上,分别细化各类管理项目,涵盖各级组织领导、保洁队伍建设、基础设施维护、农村道路保养、垃圾分类收储管理、污水处理、公厕户厕管理、河道保洁、家前屋后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统一各类管理标准,明确管理内容,形成一套成体系的可执行的管理标准体系。
4、从严考评制度激发内在动力。在考评方式方面,实施镇每月明察,市、区每季度暗访的方式,按照市40%、区30%、镇30%的占比。确定考评分数。在考评结果运用方面,将考评成绩与各管护单位管理费、各村管护奖补、村干部考核相挂钩,建立起严格的奖惩机制,并实行定期通报、限期整改。通过一系列严肃的考评制度,以此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的长效运维管护,切实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5、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各级政府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注重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和维护中来,共建共管,美化环境,实现双赢。如采取人大代表提议,镇代表大会通过,按农民实际田亩数每亩收取保洁费10元。既提高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又解决了管护所需资金、减轻了财政压力。也可吸引乡贤、有实力的企业等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建设,在符合双方条件下,村集体可考虑以土地、资金等入股的方式,与专业机构合作,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市场化运作。
6、千方百计挖掘自身潜力。在美丽乡村基础上,想尽办法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增强村集体经济的持续造血功能。通过深挖当地特色文化,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产业、休闲旅游等结合起来,实行土地由村合作社统一管理,整合资源,打造品牌,发挥产业规模优势。鼓励村民利用闲置农房改造成主题民宿、特色餐饮等项目,增加农民收入。通过举办节会、巡演等活动,配套发展民宿经济及餐饮等业态,做足“看、吃、住、游”的文章,做到既重“面子”扮美家园,又重“里子”增加收入,全力集聚人气,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要依托“万企联万村”活动,强化企村对接,开展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努力让农民有活干、有事做、有钱赚。只有村民富裕和村集体经济雄厚了,可持续发展才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7-13 10:4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4 09:41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城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0:2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组织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7-08 09:5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19 18:2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文广旅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2 11:0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3 09:10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10:1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