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22
案由: 关于加强新时期县级融媒体中心高素质新闻宣传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张素芹
届次: 9 案号: 0022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文广旅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24 11:41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未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开幕式上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要求。我市县级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作用。但也暴露出专业人才不足、不稳,业务骨干少、领军人才匮乏,年龄结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工作能力偏弱等问题。现就加强高素质新闻人才队伍建设提如下建议。
一、淬炼政治品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主流价值观。
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地方意识形态主阵地、宣传思想主战场、新闻宣传的主力军,县级新闻媒体要将党性作为铁打不变的原则。新闻从业人员要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淬炼政治品格,彰显政治担当。
一要办好思想政治课堂。学好《党章》,始终保持政治先进性、队伍纯洁性;学习党史,汲取力量,砥砺奋进,踔厉前行;学习讲话,深学悟透,听党指挥,为民服务,永葆政治本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与党同心同德。
二要精读经典著作书目。从经典著作中汲取精神动力,改造科学世界观,树立正确人生观,确立党的新闻观,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固本培元、凝魂聚气,始终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三要走实社会实践之路。组织新闻工作者走访红色基地,听讲红色故事,浸润红色精神;开展“我的新闻观”等主题讨论会,引导他们踩着泥土行进,沾着露珠追寻,带着感情书写;开展走基层新闻采风行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二、整合优势要素,不断提升办台办报的能力和水平。
2021年,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央视、省级主流媒体刊播多篇新闻稿件。展示了当地广大干群激情干事、雷厉风行、不甘落后、拼搏争先的精神面貌,宣传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但与领导要求比、与受众期盼比、与自身发展需要比,与发展繁荣目标比,还有明显不足,存在差距仍然很大,主要表现在:重头稿件不多,品牌栏目较少;缺乏有影响的名主持、名编辑和名记者;在民生类、监督类等栏目开设较少。
要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提升办台办报的能力和水平。一要系统性举办学术沙龙。在不断交流互鉴中提升协作配合能力,在孜孜探索中提升推陈出新能力,在分析研判中提升思变求异能力。议出新招数,议出“金点子”。二要针对性开办专题讲座。加大外引内联力度,举办高水平专题讲座,积淀知识练内功,提升能力增动能,启发愤悱,集思广益,开办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感受性强的栏目,彰显社会担当,回应社会关切。三要选择性借鉴经验做法。倡导“拿来主义”,实现弯道超车。在边学边干中提高栏目策划水平,在活学活用中提升节目制作能力。同时,要坚定不移推行“移动优先”战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APP等新媒体的快捷优势,播发更多特色鲜明的新媒体作品。
三、打造精干团队,构筑适应媒体发展需要的人才高地。
要适应全媒体时代的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迫在眉睫。
一要加大培养力度。在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与上级媒体协作,开展跟班学习,提高专业技能。加强与专业院校合作,组织离岗培训,逐步提升人才专业素质。同时,支持学历教育和在职进修。
二要给与政策扶持。建议在事业单位年度招聘时给予倾斜,对播音主持、后期制作等特殊岗位采取先专业测试,注重实践能力的考察,满足特殊岗位个性化需求。
三要保持队伍稳定。新闻宣传工作专业性强,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周期相对较长,保持专队伍稳定性十分重要,要严格控制专业人才非专业流动,保持队伍稳定性。
四、深化机制改革,增强人才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为健全可持续高素质人才队伍发展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对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给与政策性支持。
1.设立政府新闻奖。参照政府文艺奖模式设立政府新闻奖,或在政府文艺奖内增设新闻奖,评选年度好新闻奖、新闻贡献奖。
2.建立稿酬制度。为切实增加在市以上媒体用稿数量,提高办台办报水平,建立稿酬发放制度。
3.试行年薪制。设立名主持、名记者、名编辑,实行年薪制,既作为引进高素质人才有利条件,也可以激励在岗人员创新创业。
4.优化延时工作补助。按照按劳分配原则,体现人才的重视和关爱,鉴于新闻媒体加班常态化的实际,建议实行延时工作补助。
总之,新时期,加快高素质新闻人才队伍建设刻不容缓,没有捷径,只有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才能加速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体系,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宣传广大干群“扛起光荣使命、永葆奋斗激情,永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使命担当,讲好新时代盐城故事,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和不竭的精神动力。

市委宣传部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未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4 11:4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5:05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15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文广旅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16:5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5 11:5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7 15:3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