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23
案由: 关于寒暑假期间学校闲置设施对社会公众 限时开放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张卫红
届次: 9 案号: 0023 会议: 1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体育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9 17:25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近年来,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们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参加体育运动锻炼的人数增速较快。但我市各地公共运动场地数量有限,空间也有限,每到寒暑假期间,开放的公共运动场往往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而另一方面,由于假期教职工和学生已经离校,学校的运动场地经常是空无一人。
国家十分重视全民健身运动。国务院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将城市社区体育工作作为社区建设的基本内容,统筹规划,加大投入,以城市街道和居住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社区居民体育健身环境和条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新建大量运动场馆,除财政制约外,还有其它方方面面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迅速增长的健身需求。
目前,我市各级学校都建有大小不一、质量颇高的运动场所,许多学校都铺设了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场。但利用率较低,寒暑假期间基本闲置,造成资源浪费。
据初步了解,目前学校运动场所不愿对外开放的主要理由有几点:一是安全问题。担心锻炼者受伤或其它意外;二是管理费用问题。主要是运动场所活动的秩序和卫生保洁问题;三是成本问题。开放的运动场地有运营成本而学校的支出预算无此项目。
针对这种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有序开放,提高利用率。寒暑假时间,校园运动场地有序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以提高公共设施的利用率,满足社会公众的健身需求。
二、制度先行,提升机制。学校根据自身场所面积大小确定可容纳人数,提供校园运动场地预约,避免人流量大引发安全问题。制定学校体育场所向公众开放的实施办法和细则,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三、加强管理,消除隐患。完善学校安全保卫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防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如遇重大传染病疫情及类似事件,应及时调整或停止开放。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29 17:2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1-22 16:3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5
问题解决: 25
具体意见:
市体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6:2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