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32
案由: 关于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王新艳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132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9 10:58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全,牵动着无数父母的心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但部分学校仍存在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设施设备不完善等现象,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应该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案据:目前,校园食品安全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1.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很多学校对于每日菜品、食材原料信息、学校保障食品安全的措施、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及厨房视频监控等信息仅仅在学校内部公开,未能及时向家长和社会公开,导致信息不对称,家长对学生的就餐安全一无所知,起不到很好的社会监督作用。
2.配餐不够科学和营养。从调研情况来看,很多学校的餐桌上还高频率的出现炸鸡排、炸鸡腿、火腿肠等冷冻肉类高油高温炸烤菜品,部分学校竟然一周5次的配菜里出现3次火腿肠,粉丝等食材也是经常出现,甚至还出现一些“三无”食品,比如菜市场采购的肉圆等,无法保证食品安全。
3.监管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各级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和学校都有监管责任,但多头监管到最后却常常出现无人监管或者缺少监管的局面。教育局对食材有要求但各学校执行情况参差不齐,甚至置之不理的也有;市场监管局只监管食品进货渠道是否安全,根本不考虑是否一周5顿全是冷冻油炸食品。各监管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合力不够。学校作为主体责任单位也不重视,对家长的反映置若罔闻,不管孩子吃不吃,费用统一收取,还不允许孩子自带饭盒。
建议:
1.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建议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制度,接受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监督。一是学校公示公开,在学校食堂等区域醒目位置公示各项食品安全信息;二是建立学校食堂开放日制度,邀请家长检查学校食堂;三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在教育局、学校网站公示各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可以采用收集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公开。
2.建立日常监管机制。教育局、市场监管局要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告知或突击检查,不符合要求的要立即整改,严肃处理。要加强学校食堂监管的软硬件设施,实现厨房监控全覆盖,已有装备的学校要实时监控,不能让之成为摆设。明确学校校长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加强食堂管理,层层抓落实,在原料采购、物资配送、加工制作环节建立统一卫生管理标准。畅通由家长代表组成的义务监督员队伍,不定期检查学校食堂,并在教育局网站公布检查结果。
3.科学营养专业配餐。食品及原料采购要明确渠道、厂家,市场监管局要严把入口管,杜绝“三无”食品及超过保质期的食物进入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要定期体检,食堂配餐要科学营养,减少煎炸食品、冷冻食品食用频次,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不得随意采购菜场半熟品等没有安全保障的食物。

市教育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9 10:5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10:4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卫健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1:1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