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25
案由: 关于严把外卖食品质量关确保 人民健康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董陈
届次: 9 案号: 0025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22 10:58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外卖也借助互联网在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得到飞速发展,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由于外面平台准入门槛低、把关不严,导致相当一部分没有生产、经营资质的商家有了可乘之机,外卖食品安全问题频频出现,一再挑动人民群众已经很脆弱的神经,亟需引起各部门的高度重视。
主要表现为一是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入网餐饮单位审查把关不严;二是部分入网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意识不高、经营管理水平有限、食品安全存在隐患;三是与传统餐饮服务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相比,网络餐饮单位经营主体和经营环节增加;四是由于网络餐饮的虚拟性和跨地域特点,对行政管辖、案件调查、证据固定、行政处罚等带来一些问题,监管难度加大。
对策及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相关监管部门召集餐饮服务单位、网络订餐平台,以座谈会、约谈会的形式督促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觉诚信守法经营。同时对从事网络订餐服务的餐饮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并加强日常监管。
二是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通过媒体记者线上随意点餐,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封样送检,执法人员线下突击检查等手段,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并将检测结果面向社会公开。
三是积极创新监管措施。建议一是使用食品专用封签,保障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有效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二是建议推进网络餐饮线上厨房,使消费者在进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商户页面可以看到外卖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消费者下单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四是充分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发挥新闻媒体、社会监督员、群众、外卖小哥等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治理上的作用,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投诉举报制度,实施外卖小哥举报考核和群众有奖举报,建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法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公示。

市市场监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2-06-22 10:5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2 09:4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