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28
案由: 关于解决公立医院债务问题和医疗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王大勇
届次: 9 案号: 0028 会议: 1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医保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6:51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随着医改的推进,各级公立医院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购置大型医疗设备等引起的负债问题也日益凸现,如何化解公立医院债务问题,保障公立医院健康有序运行,已成为继续深化医改工作绕不开的难点。
   造成公立医院负债严重的主要原因有多种因素,一:是国家加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但规划内投资金额较低,阻碍了医院正常发展也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需求,地方配套资金不足造成地方财力支持不够,从而造成各级医院自筹资金解决困难;二:是工程造价标准太低,而实际造价往往超出预算;三:是医疗设备更新换代快,信息化进度加快同时购置成本逐年增加,特别是购置大型医疗设备时医院必须要向银行借贷;四:是医保资金欠付形成债务,一方面是未执行预拨付制度,经费结算滞后,另一方面由于医保部门和医院对政策的理解认识不同,导致医院在先行支付患者报销费用后医保不予拨付而形成欠账,严重影响医院资金周转;五:是药品欠款不断累积,不能及时偿还,药品收入挪作其他用途;六:是各级财政的补偿只能部分维持医院日常支出,无力偿还历史债务和利息等。各级公立医院在自身积累不足的情况下,又不愿错失国家投资建设的机遇,只能继续负债建设。
    公立医院负债过重是一个全国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任其发展下去将严重影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使医改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一方面,医院长期负债经营,将迫使医院过分追求经济利益,导致不规范服务行为,进而影响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和费用控制。另一方面,因偿还债务和利息支出等必将挤占医院管理经费,影响医务人员工资福利,不利于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取消药品加成后,财政投入、医疗服务价格如不能及时调整到位,医院收入将会更加紧张,基本无力偿还已经形成的债务,甚至会形成新的债务。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在配套政策不完善,补偿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医院虽然积极深化推进医改,但工作推进力度不大,普遍存在观望和等待思想。
  在减轻公立医院负债,让医疗机构轻装上阵,结合国家公立医院绩效改革措施,保障医务人员工资福利、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更好的和谐医患关系,突现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进一步推动医疗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为此,建议:
    一是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加强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建设和添置大型设备资金,应由政府足额拨付,禁止举债建设,严格控制新增债务。
    二是国家财政直接化解部分债务。应通过财政渠道直接化解公立医院规划内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等债务,或通过建立公立医院化债基金等办法逐步化解。
    三是出台相关政策,减免债务利息。在消化公立医院历史债务的过程中,建议出台相关政策,由财政全额承担公立医院银行贷款利息,进而减轻各级医院还款压力。
    四是进一步完善医保费用结算办法。加强医院与医保部门的协调沟通,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医保结算办法,按比例提前为医院拨付医保费用,最大限度地保障医保资金回笼,确保医保费用及时拨付,增强医院资金周转能力。
五是强化药品收支管理。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号)的相关要求,改进结算方式,规范药品货款支付。
六是规范人才引进绩效管理。为了保障区域医疗优势,引进高学历人才,从财政提供相符的工作平台和物力财力支持。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6:5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4 10:1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医保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7 15:4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19 11:2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