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88
案由: 关于发展好黄海新区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吴宝庆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088 会议: 2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商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黄海新区(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19 11:38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 由:
黄海新区位于黄海之滨,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江苏沿海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节点,淮河流域最直接的出海门户。
随着江苏沿海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建设黄海新区,是盐城市委、市政府抢抓江苏沿海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市北部经济隆起,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部署。在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上黄海新区首次被提出,会上要求把黄海新区建成盐城向海发展主阵地,全力打造代表盐城乃至江苏省参与国际国内竞争合作的战略平台和重要窗口。黄海新区作为盐城未来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增长极,要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从目前来看,最大的优势在沿海,最大的突破口就是黄海新区,因此说只要把黄海新区建设好、发展好,才能推动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
案 据:
省委将沿海高质量发展列为“十四五”全省发展的战略重点,新一轮沿海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从规划、政策、资金、要素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支持,对于我们沿海地区来讲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但也面临着重大项目突破不够快、头部企业项目突破不够,上下游产业项目还不够多,集群效应还没有体现;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完善、陆海统筹、河海联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健全,陆海大通道还没形成;要素瓶颈制约还很明显受土地、能耗、排放等要素制约,特别是能耗指标,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能力还不足;发展与生态保护统筹力度还不够,在项目招引、片区开发中考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较多,没有完全做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等一系列发展道路上的瓶颈问题。
方 案:
高起点规划建设中的黄海新区,是沿海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也是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重要载体,当前新区快速的发展态势令人欣喜,说明发展方向及路径完全正确,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根本要求。现在要按照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理念,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打造绿色高端产业集群。
一是制度架构要“新”。要创新思路,打造“不拘一格、多位一体”的制度架构,在投资便利化和法治化方面出实招,努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发展模式要“新”。推动黄海新区港产城融合发展,通过三者共同推进积势增能,实现“以港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育港”。
三是战略思维要“新”。要利用好黄海新区处于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当中,善于在更大范围配置优质资源。
四是产业布局要“新”。重点发展综合能源、风电装备、冷能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产业,让科技和绿色成为这些产业的基本特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全力培塑产业链集群,从而做大做强沿海地区向海发展的主阵地。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19 11:3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09:3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商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8 11:13        协办
答复内容:
黄海新区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15:3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