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40029
案由: 关于推进盐城市沿海产业带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姚学文
届次: 9 案号: 0029 会议: 1
类别: 发展规划、综合经济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分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6-30); 主办:盐城港集团(办理期限2022-05-31); 协办: 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2-06-30 15:37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8-09 09:45 办理期限: 2022-05-31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事 由:
关于推进全市沿海产业带发展建议
方 案:
盐城沿海发展具有良好的产业和载体优势。全市拥有5个沿海板块(东台市、大丰区、射阳县、滨海县、响水县),5个沿海板块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逐年提升,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德龙镍业、金光纸业、联鑫钢铁等一批重特大项目规模突破百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电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户,为我市构建沿海现代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中韩(盐城)产业园正式获批为国家级国际合作园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地、黄海新区加快推进,成为我市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产业层次、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平台,将对我市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战略支撑。但是我市沿海经济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化工、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仍占很大比重,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未形成规模效应;集聚集约发展有待提升,部分地区仍处于粗放发展阶段,土地开放利用率不高,环保、安全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走出去”集聚度不高,只有几个大项目,还没有形成集聚效应;创新能力仍然不强,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还不明显。针对我市沿海产业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现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一是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聚焦新能源汽车、临港产业、电子信息、绿色能源、海工装备等优先发展领域,加强统筹协调,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梳理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地图,加快突破新兴产业和关键项目,全力打造江苏乃至全国沿海产业发展新样板。
二是强化载体平台建设。按照“依港兴工、以工兴市、集约开发、保护生态”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我市港口、滩涂、盐田等独特优势,加速推进黄海新区和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布局大产业、大载体、大项目,积极打造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海江河联动发展示范区。以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为龙头,深化南北合作园区共建,实现协作互动、融合发展、借力发展,创建国家“飞地经济”示范区,进一步推动全市沿海经济加快发展,打造蓝色“增长极”。
三是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根据沿海产业发展需求,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每年新增一批高质量的瞪羚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掌握核心科技的“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建设一批科技研发平台,强化与大院大所合作,积极搭建研究院、孵化器、工程技术中心等一批协同创新载体平台,实现一个主导产业建立一个研究院、一个孵化器、一个产业创新联盟和一个引导基金,形成良好的产业创新驱动生态。
四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市各相关部门结合部门职能,主动向上对接争取各类专项资金,争取国家、省对沿海地区能源支持政策,重点支持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市级层面设立沿海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推动沿海地区港口、铁路、航道和公路等基础实施配套,提升重大项目承载水平。全力争取盐城沿海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争取国家、省重特大项目优化布局盐城沿海地区,沿海支持政策优先向盐城倾斜。
五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相关宣传部门和沿海产业发展牵头部门要认真梳理总结盐城沿海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好的做法,并通过重量级的媒体渠道进行宣传报道,扩大盐城沿海产业品牌知名度,吸引各类项目、资金、人才、政策等各类资源向沿海地区集聚,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加快将盐城沿海产业带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产业地标、高质量产业发展典范。

市发改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15:37
答复内容:
盐城港集团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8-09 09:4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2-12-01 10:50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8
问题解决: 28
具体意见:
市工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0 16:3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10 11:0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