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202250206
案由: 关于推进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2 建议人: 乔干群
届次: 9 案号: 0206 会议: 1
类别: 农业、农村、水利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办理期限2022-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发改委(办理期限2022-05-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2-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2-06-30 20:25 办理期限: 2022-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创新引领 向海图强
开辟渔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关于推进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盐城是沿海地区,发展潜力在沿海。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走好‘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路径,实现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全市现有水产养殖总面积181.9万亩,占全省的16.2%,其中淡水养殖104.1万亩、海水养殖77.8万亩。2021年,全市水产品总产量123万吨,比2015年提高6.95%,实现渔业经济总产值588.2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地级市第十;全市人均水产品占有量146.4公斤,比2015年增加3.2公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1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4倍。虽然渔业经济总体发展较好,但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一是资源环境压力较大。近海捕捞过渡、渔具渔法不当,水生生物资源特别是近海渔业资源衰退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退圩还湖、退渔还湿力度不断加大,渔业发展空间受到挤压。二是产业结构亟待优化。我市的渔业生产仍以一产特别是养殖业为主,养殖业的设施化程度还不高,增长方式较为粗放;东部沿海地区规模养殖,品种结构调整难;精深加工还不发达,即食等快捷食品加工仍处于起步阶段,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三是基础设施配套不高。养殖基地标准化、信息化、生态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厂化、循环水、物联网等设施渔业投入有所不足;渔港建设滞后,本地渔船渔获物回港率不高;港城产业融合发展的水平还不高,渔政执法能力不强,与现代渔业发展还不匹配。为此建议:
一、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在渔业生态化上示范引领。加快池塘生态化改造。加强池塘生态化改造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落实养殖单位主体责任,优先推进规模养殖场生态化改造示范点建设,逐步推动连片养殖区整体改造。积极申报国家和省专项资金支持,加大高标准鱼池建设补助力度。推进生态健康养殖。建设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生态健康养殖,推广疫苗免疫、生态防控措施,加快推进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严格限制冰鲜杂鱼等直接投喂,建立生态友好的渔业养殖环境。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加强水生保护动物养殖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强化对天然水域中发现的各类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有序开展渔业增殖放流,适时开展内陆滤食性鱼类放流,保护水体生态环境。强化海蜇、泥螺石磺等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管理。
二、推进渔业转型延伸,在渔业高效化上示范引领。加快发展加工渔业。重点支持东台光亚、射阳孝丰公司沙蚕、虾类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支持建湖正源创辉、冠华等鱼虾加工+规模化养殖基地;大丰瑞达等紫菜良种生产+栽培基地+加工基地+品牌销售;东台海天公司斑点叉尾鮰加工+养殖基地以及射阳怡美、滨海海苑公司海洋捕、加、销一体化生产经营。加快发展外向渔业。大力培育怡美食品、汇佳水产等渔业出口企业;积极创建外向型水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扩大沙蚕、鮰鱼、黄颡鱼等名特优产品出口,提高渔业外贸流通水平。加快发展休闲渔业。推进渔业与文化节庆、旅游观光等业态融合发展,做精做强国家级、省级休闲渔业品牌,建设以渔文化为特色的综合型、规模型休闲渔业综合体,力争形成以国家中心渔港为核心的1-2家产业融合度高、特色明显的休闲渔业精品基地,带动渔业产业升级,促进渔民增收、渔业增效。
三、推进渔业转型提升,在渔业现代化上示范引领。实施种业振兴工程。完善以省、市级良种繁育场为主体、县级苗种场为延伸的的现代渔业育种体系,以及原种场、种质资源保护区为主体的资源保护体系。推进河蟹、四大家鱼、鲫鱼、罗氏沼虾、小龙虾、黄颡鱼、加州鲈、紫菜、海蜇、半滑舌鳎等10大优势种业工程建设。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加强产学研合作,建立一批形象好、技术新、示范强的示范基地,深化盐城沿海水产研究院与中国水科院合作,集中力量攻关1-2项关键技术,重点推进与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合作,建立全国唯一的“诺亚1号”河蟹新品种育苗基地;与浙江海洋所开展技术交流,引进石斑鱼、大黄鱼、银鲳等海水新品种试验示范。实施装备渔业工程。因地制宜推动海洋牧场建设,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区域性综合开发,建立以人工鱼礁为载体,底播增殖为手段,增殖放流为补充的海洋牧场示范区。发展深海网箱,建设集饲料储存、无人值守、远程通讯等功能为一体的半潜深海网箱。综合利用海上升压站、通讯基站、陆上指挥控制中心,形成完整的风渔融合智能渔业养殖体系。
四、推进渔业转型集聚,在渔业区域化上示范引领。打造国家级现代水产种苗园区。重点打造射阳沿海现代种业园区,提升长江系列、诺亚系列、江海系列等河蟹良种培育比例,推动金洋公司、盛海公司海蜇育苗品牌化、培育品种多元化发展,保持蟹苗、海蜇苗培育国内优势地位,引进3个国家级科技团队,创制6个国家级水产新品种,建设3.5万亩高标准育苗基地,5万平方米工厂化育苗基地。创建健康生态养殖示范区。实施池塘生态化改造工程,利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120万亩池塘生态化改造任务。实现域内水面持证养殖、持证育苗全覆盖,规范水产养殖行为和投入品使用,强化养殖水产品检验检疫,提升市县财政对渔业产业的支持力度。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着力推进以渔港为核心,港城建设与配套服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渔港经济区建设。充分利用各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渔区风情风貌,推动港城发展与湿地、农旅、饮食民俗等产业的有机融合。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积极发展“智慧港城”,实现“渔港现代化、渔业产业化、产业多元化、港区城镇化”。重点规划发展射阳黄沙港、响水陈家港、东台弶港3个渔港小镇及滨海翻身河、射阳双洋港、亭湖新洋港、大丰斗龙港、东台芭斗港等5个沿海特色渔村。

市农业农村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2-06-30 20:2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26 18:34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发改委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5-30 17:27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2-06-01 09:28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