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56
案由: 关于加强我市餐饮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凡美兰
届次: 9 案号: 920056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8 17:54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总体趋势良好,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基本得到保障。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形势仍不容乐观,食品安全问题也仍十分普遍。
1.基层监管力量薄弱。一是监管力量与监管职能严重不匹配。市场监管目前承担着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价格、知识产权、计量、食盐等十几项工作职能,但在职能扩展的同时,执法人员并未得到相应补充,无法实现对餐饮行业全面有效的监管。二是餐饮安全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每年招聘的相关人员数量很少,且基层工作人员参与培训的机会也不多,不能解决实际困难。
2.学校食品安全仍需加强。校园周边摊点隐患大。在全市几乎每所学校周边都有很多的食品摊贩,有些实则是文具店,却都在出售一些熟食品。还有就是一些无证经营的流动摊贩(未在地方政府食安办进行备案),他们的餐饮工具就一辆手推车加上几个塑料杯、塑料袋,没有办理健康证,直接威胁学生的饮食安全。
3.小餐饮有待规范。小餐饮数量大,从业人员多,食品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意识比较淡薄,个人卫生陋习极易带到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部分从业人员把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用工具和容器混用,储存食品时生熟混放,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不规范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另外部分办理公示卡的微型餐饮,因为是承诺制,一经承诺,便可取得小餐饮公示卡,后期检查即使发现不规范的地方,也很难整改到位。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合理设置编制,加强业务培训。应根据人口总量、监管对象规模、地域面积等实际情况综合确定执法人员规模。有计划、有步骤地邀请专家学者和办案能手对基层执法人员开展精准专业、有针对性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业务培训。
二是建立统一权威覆盖城乡的监管体制机制。切实完善县、镇、社区监管网络体系,首先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合理划分经营区域,完善配套设施,逐步引导流动摊贩过渡为固定摊贩;其次所有流动小摊贩经营者必须办理健康证明,对符合要求的食品摊贩,镇区食安办应做好登记备案;最后市场局加强管理,检查商贩是否有经营资质,对贩卖商品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杜绝“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
三是是加强对经营者的教育和培训。营造依法经营光荣、违法经营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对店堂设置、器具配备、卫生管理等进行相应的技术指导,帮助业主创造条件,改变自身状况,改善经营环境,力争达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
四是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构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让消费者掌握和了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去消费环境卫生、信誉良好的餐饮店就餐,把餐饮食品安全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五是加强舆论监督。采用媒体曝光、群众监督,普法宣传等形式,形成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合力。

市市场监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3-06-28 17:54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2 10:07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8
问题解决: 27
具体意见: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28 10:47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