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58
案由: 关于提高一线环卫职工福利待遇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刘娅
届次: 9 案号: 920058 会议: 2
类别: 城乡建设、资源环境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7-03 18:25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卫生工作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环卫工人作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的主力军,他们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干净舒适、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但他们收入低,福利待遇差,社会地位低,是急需关注的弱势群体。
环卫工人在为城市的发展和文明、生态创建活动不断做出贡献的同时,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低,极大地影响了环卫工人队伍的稳定、提升和发展。根据各市县环境卫生保洁现状,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工资待遇低、福利保障少。环卫工人普遍工资低,除国家规定的补贴外,基本没有其他福利收入,节假日补贴也未按相关法律法规兑现。对于过了退休年龄仍在岗位的职工仅办理商业雇主责任险,没有其他种类保险。
2.劳动强度大。目前,我市环卫工人清扫作业采取分片包段的方式,除一些主干道部分采取机械化作业方式之外,其他仍以人工方式为主,环卫工人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在 8 小时以上,而且一年365天基本不休息,甚至有部分一线环卫工人为增加收入多包片包段,工作时间在 10 小时以上,体能严重透支。
3.工作环境差。环卫工人长年与垃圾打交道,受到气味、粉尘、病菌、汽车尾气等多种有害物质的威胁,再加上长年不分严寒酷暑、风霜雨雪都在车来人往的公共场合作业,工伤事故时有发生。
4.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弱势群体较多。现阶段我县从事清扫工作的环卫工人年龄普遍在 40 岁以上,文化水平以初中及初中以下为主,一些技术性较强的如环卫车辆驾驶、环卫机械操作等岗位,年龄大、没技术的人干不成,有技术的年轻人因待遇较差,不愿意干。
建议
1.建立环卫工人工资增长机制。建议政府部门出台规定,提高他们工资待遇,并逐年调整增加。同时,实施岗位补贴,鼓励熟练工人长期从事环卫岗位,对一些劳动强度较大或者技术性较强的岗位提高补贴标准,同时,给予环卫工人法律规定的超时、节假日加班等工资补贴。
2.建立定期体检制度。环卫工人长年与垃圾打交道,接触病菌粉尘多,容易感染疾病,用人单位应建立环卫工人健康档案,每年组织一次体检,做到早发现疾病早治疗,提高环卫工人的健康水平。体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3.落实休假制度。妥善安排他们休假,落实节假日补休。环卫工人工作特殊,越是节假日越要加班,对于未能补休的工人,其节假日加班工资要按有关规定予以补发。
4.要营造全社会关心环卫工人的环境。新闻媒体、广播电视要广泛宣传环卫工作的重要性,宣扬环卫工人的奉献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环卫工人,支持环卫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

市城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7-03 18:2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2 15:06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29
问题解决: 28
具体意见: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28 10:0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2 16:11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