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62
案由: 关于提高医护人员待遇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张京京
届次: 9 案号: 920062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委编办(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委宣传部(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7-03 16:35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提高医护人员待遇的建议

张京京

医护是一个高劳动强度、高风险的职业。从2003年的非典开始,此后出现的禽流感、甲型流感、新型冠状病毒等疫情中,医护人员职业的危险性就充分凸显出来。他们冲锋在前,留守在后,一直坚守着。但医护的收入长期低迷,这会影响医疗队伍的稳定。医护是我们社会的重要群体,理应有一个体面的收入来体现他们的工作价值。收入的提高能使他们更有责任感,培育更健康的医德医风。
建议:
(一)提高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坚持正确的社会舆论引导,向公众正确宣传。建议相关部门,尤其是各级媒体应深入了解医务工作者的工作性质和实践工作的艰辛,真实地宣传和报道绝大多数好的典型。呼吁社会尊重医学科学、尊重医务卫生工作者,增加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塑造医务人员的良好社会形象,传播正能量,为鼓励年轻人学医从医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培养和发挥新生力量。
(二)增加医务人员的收入。建议加大财政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将医务人员的工资待遇纳入政府的财政核算,由国家全额支付,在医改这个关键阶段让其平均收入达到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倍到3倍,向国际水平靠拢。作为技术含量较高的职业,医生收入待遇保持持续稳步增长,让医生切实受益,方能留住人才,调动医生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把精力集中到为病人上来。
(三)保障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保护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完善医疗执业保险,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建立医院管理者与医务人员之间、医务人员与病人之间情感互动关系,增进医患沟通,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为医务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建议相关行政部门及时出台关于医务人员劳动强度规定,超过劳动时间、强度,根据超过额度给予相应补偿。强制带薪休假;不鼓励带病上班,强制体检;严格控制医务人员连续工作时间,超过上限,强制休息,使其及时补充能量。
(四)减轻工作压力。增加医务人员编制,提高医患比,减轻工作强度,完善医务人员医疗责任保险,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解决医务人员安全问题,让其能愉快地进行诊疗工作。医院开设娱乐场所、休闲茶吧、心理咨询室等,免费享受定期疗养,增加文艺体育集体活动,使医务人员在工作上的压抑、高度疲劳有发泄的场所或倾诉的对象,得到正确及时的帮助,减少心理上的不适应和精神上的疲惫。
(五)增加晋升、进修、学习机会。在培训晋升方面,针对基层和人才缺乏的岗位,制定一些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重点加强特色专科诊疗、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在职称晋升中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每四年到上一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修或到国家指定培训机构培训学习2-3个月,并给予一定生活补助,让医务人员安心充电提升自我。充分利用上一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邀请其骨干医生到基层医院通过开展教学讲座、手术示教、专科会诊等多种形式扶持薄弱的专业技术力量,输送新知识及技能。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7-03 16:35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19 16:15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编办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13 09:5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委宣传部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28 11:16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2 16:13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