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084
案由: 关于在全市无充电桩小区统装电瓶车充电装置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张素芹
届次: 9 案号: 920084 会议: 2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7 16:01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因电瓶车方便、快捷、出行成本低等优势,现已成为我市居民的主要代步工具之一,但如何给电瓶车配置充电空间,成为当前全市小区居民亟待解决的难题。为了充电方便,有些居民会将电瓶拿到家中或将电瓶车推到家中充电;有的居民将电线从自家楼上引出,跨越几层楼高度,拉到地面或楼道给电瓶车充电,这些五花八门的充电,给小区物业管理增加了很大难度,也极易造成安全隐患。
近年来,由于电瓶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屡见不鲜。这些在楼上充电、将电线引至楼下充电和过道充电的方式,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形象和居民的正常出行,更是存在漏电、短路等火灾隐患,电瓶车引发火灾的特别危害表现在两个方面,即火场温度和毒烟,电瓶车燃烧时,火温会在很短时间达到千度并且伴随着有毒烟气放出,居民为了第二天更好的出行,一般会在夜晚充电,一旦电瓶车燃烧起来,发现难度大,尤其是在楼道中充电的电瓶车着火后,很快导致整幢楼陷入毒烟密布的状态,逃生难度增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特建议:
一、对老旧小区增加或者改建电瓶车棚,选择小区较为空旷的公共场所或小区内安全路边,集中建设充电设施,缓解老旧小区电瓶车充电难压力。
二、新建住宅小区必须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基础设施予以配套,与小区其他设施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三、对充电桩范围内安装监控设备,保证充电安全。
四、加强电瓶车(汽车、自行车)充电管理。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对电动车充电停放管理的具体职责,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和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市住建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7 16:01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基本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2 10:5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5
答复质量: 20
问题解决: 20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