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14
案由: 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晋级机制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朱笑月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114 会议: 2
类别: 其他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6-16 18:00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职称制度是我国对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的基本的制度,也是评价人才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主要制度,优化事业单位的职称评定晋级制度,对于优化人才结构,调动事业单位职工工作积极性,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市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才的评价、使用、激励、流动等机制改革创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人才数量质量大幅提升,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作用创造了优良的环境。
案据:
但事业单位职称评审难、聘用难的问题还是现实存在,已经成为影响专业技术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年轻人才队伍稳定性的重要制约因素。职称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标志,也是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事业单位人员整体学历水平的提高、年龄结构不合理以及年龄段集中等客观原因,很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通道拥堵现象十分严重。
很多事业单位未能聘任到相应职称、职级的专业技术人员占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20%以上,主要体现在取得资格无法聘用、具备晋级资格不能正常晋级等方面,严重挫伤了事业单位人员认真学习、积极进取、努力创新、扎实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
方案:
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职称岗位设置、竞聘和职称评定办法。根据各事业单位职责职能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优化高级、中级、初级职称岗位结构设置比例,适当增加高级、中级职称岗位设置比例,缓解职称评审、晋升压力,促进专业技术人员阶梯式培养和发展。二是对获得国家和省市技术奖励的主要贡献者、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者,以及引进的博士类高层次人才等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统一使用特设岗位进行职称评审、聘用,不占用其工作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职数。避免论资排辈、熬年守岁等晋升的弊端,专门建有功人员的特别晋升渠道路径,从而充分激发广大事业单位人员创新创业,争先进位的工作激情。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灵活的职称管理制度,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根据不同的单位不同情况给予一定的结构比例调整,强化对人员的激励机制,力促人才能够更好的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人社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16 18:00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