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15
案由: 关于加强我市外卖行业监管力度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高晓红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115 会议: 2
类别: 其他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8 17:56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发展,外卖这种饮食消费模式赢得大众,尤其是工薪族和青少年的青睐。于消费者而言,外卖品种丰富,口味多样,获取便捷,让人们足不出户、动动手指便可享用各种美食;于商家而言,外卖行业只需打印一些名片、传单,在外卖平台登记一些信息,有订单就可以营业,是“短、平、快”的赚钱项目。因此我市食品外卖行业也迅速发展,许多老牌餐饮都相继加入外卖行业,外卖行业增长之势异常惊人。
案据:
伴随食品外卖行业的迅速发展,随之暴露的问题也层出不穷,食品安全重于泰山,食品安全是食品外卖行业暴露的最为严重的问题。部分外卖经营点隐蔽、特殊,外卖配送不达标,食品全程监管难度大,抽检覆盖面达不到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外卖食品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外卖虽然方便,但消费者无法了解商家原材料选取、生产环境的具体情况,而卫生条件不合格也是外卖行业一直存在的问题,长期食用很有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
除此之外,外卖配送人员因各项外卖配送规则,急于送单,不遵守交通安全,导致交通安全问题频繁发生。外卖箱长期不清理导致各种细菌滋生,极易导致菜品变质,消费者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因此,只有加强食品外卖行业的监管力度,才能让我市市民放心饮食、健康饮食。
方案:
(一)严格审批准入资格
在审批外卖商家或外卖网点时,必须始终保证“严进严出”的严格标准,对于各种证件、执照不全,没有固定干净、卫生合乎标准的场所,食品制作人员没有健康证的食品外卖商家,依法处罚。同时也要加强电商平台管理,建立第三方平台日常监管制度,严格落实第三方平台的入网审核和日常监管职责,对第三方平台日常入网数据进行不定时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外卖商家依法进行查处和取缔。最后,关于外卖行业的配送行业,要制定符合行业特点、人性化的规则制度,做好送餐人员的健康、安全、定时培训的保障,及时将各项送餐设施、送餐区域等交上级审查备案,条件不合格者不得进行食品外卖送餐工作。
(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据调查,有些不良商家存在“两面孔”的现象,在实体店食品质量非常过关,但外卖食品低廉劣质,因此,监管部门坚决杜绝两副面孔的行为,让定期检查变为不定期抽查,同时加强抽查的深度、广度,而不是只走“面子工程”。在查处过程中应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或未使用安全包装材料的商家及时查处、强制下线,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及时规范、查处无证餐饮服务提供者,消除线上无证经营源头,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抓牢紧抓食材采购、食品加工、包装安全、配送安全四个重点监管方面,从而更好的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不定期抽查商家采购的食材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对食材供应商也可以进行抽查,检测食材各项指标是否达标。
2.在全市餐饮行业特别是已经入驻到第三方平台的外卖商户中推广透明化餐饮,通过实时监控视频将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嵌入到第三方平台餐饮外卖商户的经营页面,让消费者能切实看到店家实际情况。从而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得安心。
3.指导外卖商户使用淋膜纸碗、纸袋等可降解、可循环、环保的包装材料。保障生态文明绿色可持续发展。
4.全面推广安全餐盒封签制,确保从取餐到送达过程中餐品不受污染。
尽可能实现入网餐厅外卖封签全覆盖,让消费者可拒收未加贴封签的外卖食品,使外卖封签成为守护食品安全的一个标配。
(三)加强食品监督抽检
食品检测机构应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要有覆盖性、靶向性和有效性,抽检样品要求多样化,突出对外卖商家在食品生产经营多个环节的监督抽检,围绕供餐单位食品加工和外卖食品生产源头进行抽样检测,检测机构可针对食品微生物、添加剂、污染物、农兽残等等各类食品材料中潜在危险物进行检测,力求最大限度保证抽样结果真实、客观、公正。有利于进一步在事前就排查餐饮外卖行业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引导各平台和外卖商家选择安全性高的食材。
(四)加强宣传食品外卖信息力度
加大食品外卖的宣传,定时通报优秀食品外卖商家名单和食品检测不合格商家名单,营造健康、文明、和谐、安全的食品外卖风气。监管部门及宣传部门定期向全市公开食品外卖排查抽检情况,让食品外卖安全信息透明化、公开化、广泛化,同时,监管部门可设置食品安全投诉热线,畅通消费者安全消费渠道,最大可能的防止劣质外卖食品继续危害消费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科普、能力建设等活动。推行“随手拍”活动、食品安全问题线索有奖举报,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共同监督,对商家和骑手进行督促。
(五)加强对外卖站点和骑手管理
1.搭建精准服务平台。成立外卖配送行业委员会,摸排全市各区县外卖配送人员信息,制定外卖配送人员名册。
2.强化站点管理职责。加强外卖站点全覆盖检查,不定期检测场所卫生情况、查看是否存在骑手无健康证等问题。
3.是发挥骑手监督作用。鼓励外卖骑手兼当食品安全信息员,对外卖店铺的场所卫生、食材品质等进行监督和举报,对无食安封签、食品变质的外卖主动拒接。可举办类似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等竞赛,发挥党员、团员骑手走街串巷、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市市场监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3-06-28 17:56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06 14:43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