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25
案由: 关于认真解决基层药械监管难问题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薛春俊
届次: 9 案号: 920125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26 19:17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随着药械监管体制的不断改革,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得到了极大的保障。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药品监管工作,确保公众用药安全,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加强药品监管工作的关键也在基层。如何在新体制下,做好药品监管工作,需要我们正视存在的监管人员不足、药品监管权威性有所下降、监管手段相对滞后、监管人员追责压力大、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还未形成、药品安全隐患凸现、药品安全风险仍然较高等问题。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已成为当前基层药品监管工作亟待解决的首要任务。
机构改革之后,县级市管部门主要负责对药品流通(主要是零售企业)和使用单位(主要是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监管,虽然监管范围有所缩小,但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药品监管是市场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有效保障。面对当前药品监管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必须正视药品监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地方政府对药品安全负总责”的责任,构建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格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夯实“地方政府对药品安全负总责”责任,建议成立“县级药品安全委员会”,充分发挥药品安全委员会牵头抓总和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倒逼各级政府要把药品安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
(二)建立县、乡药品监管网络,培养专业化药品检查人员。考虑到药品监管的专业性基层分局工作任务重,人员少药品监管人员短缺等情况,现阶段可在全县基层分局中选调专业人员,这些人以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为主,兼顾其他工作的开展,主要负责所管辖的几个乡镇的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工作。人员落实后,从实际出发,针对性和系统性地进行基层队伍能力建设,建立有效的培训、异地交流、局跟班学习机制(县级以下市场分局执法人员跟随县级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实践过程中进行学习的机制),缩短基层监管人员的“成长期”。
(三)强化药品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在目前基层药品检测机构难以到位的情况下,基层药品监管部门应认真总结过去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不断创新药品监管的方式和手段,以适应公众对用药安全的需求,最大限度地降低药品安全风险。
一是要加大对药品法律法规和安全用药知识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安全用药的氛围,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强化普法职能提升全民的药品法律法规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到药品监管工作中来。
二是通过“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跟踪检查、日常监管等形式的结合,加大对药品零售企业,使用单位的检查力度结合对本地药品安全风险的评估。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达到“整治一个环节,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种行为”的目的。通过持续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专项整治,使整个药品行业逐渐规范,最大限度地降低药品安全风险。
三是有针对性的开展药品安全监管专项整治。专项行动严格遵循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紧盯药品、医疗器械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疫苗、中药材、中药饮片、特殊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为重点产品,强化日常精细化监管,全面排查药品安全风险隐患,从严从重惩处药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针对性、靶向性和有效性。

市市场监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26 19:1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