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30
案由: 关于在我市建立南京海事法院盐城法庭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许成华
届次: 9 案号: 920130 会议: 2
类别: 行政法制、廉政建设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中级法院(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16 14:53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一、我市海事纠纷解决现状
我市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其中,海岸线长582千米,占全省的56%;沿海滩涂面积4553平方千米,占全省的70%;海域面积18897平方公里,占全省的50%。盐城港“一港四区”已建成19个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港口吞吐量破亿吨。此外,我市河网密布,内河航道287条,总里程达4346公里,是江苏省拥有内河航道里程和高等级航道里程最长的设区市。当前,江苏省共有3个沿海地级市,南京海事法院已在南通市、连云港市分别设立了派出法庭,而我市还未设立,我市范围内的海事海商案件由连云港法庭管辖。根据南京海事法院官网信息,2022年1-5月份,南京海事法院各派出法庭中,连云港法庭受案数最多,达346件,而南通法庭、泰州法庭、苏州法庭受案数分别为177、119、141件,凸显连云港法庭辖区(即连云港市、盐城市)海事活动之活跃。
二、在我市设立海事法庭的必要性
随着“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加之我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我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布局中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因此,如能在我市设立海事法庭,将会更好地实现江苏沿海地区司法保护“全覆盖”,有利于海事法院效能发挥最大化,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此外,近年来盐城两级法院积极服务沿海发展,先后主动对接上海、武汉、南京海事法院,在案件管辖、执行工作、委托机制、诉调对接、数据共享、调研合作等多方面达成一致。加上现有建筑面积2800㎡的滨海港人民法庭,在盐城设立海事法庭的条件已完全具备。
三、建议
据此,建议由市委市政府主导,对接南京海事法院,调整现有4个海事法庭的管辖范围,在盐城市增设1个法庭,妥善审理相关案件,与盐城市两级法院针对沿海发展、海洋产业、港口航运、海洋环境等各类典型案件和相关法律问题共同开展合作调研,及时研判解决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中级法院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3-06-16 14:5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