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51
案由: 关于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曾令忠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151 会议: 2
类别: 其他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工信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盐城市税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科技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人社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6-30 16:13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议案

案由:近年来,新冠疫情成为常态,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众多中小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但在常态化疫情之下,我市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小微企业,助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案据:
一、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性
(一)中小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微企业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超过1亿户,占据了市场主体的90%以上,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岗位、70%以上的技术创新、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中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创业创新、改善民生、促进稳定和国家税收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二)国家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高度重视。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要发挥中小微企业国民经济生力军的作用,只有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四五”规划 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也为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
(三)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近几年来,国家将中小微企业发展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新激励、税收优惠和融资支持。疫情以来,国家和地方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不断加码,通过财税、社保、金融等一揽子举措用“真金白银”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并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末,我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1万亿元,是2017年末的1.7倍。
二、中小微企业存在的困难
(一)抵御风险能力总体较弱。由于普遍存在规模小、自有资金不足、整体实力差等问题,在历次金融危机、贸易摩擦中,最受伤的往往是中小微企业。近几年疫情反复,特别是近阶段国家对疫情政策的调整,中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一方面,由于原材料、劳动力和财务成本的增加,生产经营成本攀升;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需求和订单的减少,营收大幅减少,进一步挤压了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据统计,2022年5月25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一些经济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4月份全国企业清算同比飙升超过23%。就拿塑料企业来说,据企查查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倒闭注销、破产重整的塑料企业共计5984家,其中本年度内成立且注销的企业为4425家,其余1559家成立时间长短不等,且目前正在进行注销或已经倒闭。这些企业覆盖了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安徽等多个塑料大省,经营范围从再生颗粒加工到塑料制品制造、销售均有涉及,注册资本小到2万元,大到5000万元。
(二)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我国中小微企业大多缺乏足够的资本积累,且融资渠道较少,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但由于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实力较弱,资信度低,经营状况不稳定,缺乏有效的抵质押物,加上自身经营管理上存在的弊端,很难获得银行的贷款。中小微企业的经济贡献与银行融资规模不匹配,据相关部门以经济贡献测算,我国小微企业贷款空间预计为当前规模的1.5—2.3倍。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剧,这一问题更加凸显。
(三)升级转型困难重重。虽然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但不可否认,中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以半机械化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一些技术含量低的传统产业,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产品种类单一,技术附加值低,管理粗放,处于产业链弱势地位,加上经济下行和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冲击,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疫情下产业工人难招等要素支撑,中小微企业升级转型困难重重。
(四)市场疲软,订单量减少,贷款回收难,企业投资信心不足。
方案:
(一)建立健全政府扶持政策体系
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力度,通过提高税收起征点、降低税率、税收减免与返还等,减轻中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充分利用专项资金补贴、费用减免等措施,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优化中小微企业营商环境。加大政府专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分担机制,增强企业融资获得性。持续扩大中小微企业产业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积极鼓励中小微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数字信息化等,提高中小微企业竞争力。
(二)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双管齐下,构建多层次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银行金融机构仍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要进一步加强银企对接力度,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扩大融资需求对接宽度,丰富融资对接线上线下模式,切实提高融资对接效率。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扩大股份等方式融资,减轻投资和经营压力,对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鼓励抓住新三板深化改革的契机,从资本市场获取有效融资。规范民间借贷市场,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三)优化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强化政策宣导力度,通过设置政策专栏、互联网+等方式,积极传导政府有关惠企政策,畅通惠企政策信息渠道,确保中小微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并建立中小微企业诉求的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收集、掌握中小微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形成政策制定、推广落地、修订完善闭环。
加大行业指导和企业家教育,帮助中小微企业树立长远发展的理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管理手段,引导诚信经营和合规经营理念,同时,帮助中小微企业加强对行业和市场的认知,树立风险管理意识,提高应对市场变化和危机的意识和能力。
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市场变化。及时改进和开发是销对路产品,促进跨区域合作交流,寻找发展商机,开展协作配套服务。根据其需求,有选择地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展示会,商品贸易会,供求洽谈会以及国内外商务考察活动,开展小微企业信息化推进服务,引导社会中介组织大力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服务。
(四)挖掘新兴需求,创造和刺激消费
许多小微企业承担着市场补缺者的角色,其功能是大众企业无法替代的。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的细化分工需求实现了有效对接。大中型企业大多掌控成熟市场,但对一些新兴需求则无暇顾及。所以小微企业要善于发现新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新的市场需求,并将这些需求开发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借此机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
(五)建立平台共享,设立孵化中心
建立共享是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由我市职能部门牵头引导,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骨干企业,在共性技术、基础性技术方面为小型企业提供支持,实施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计划、小微企业特色产业提升计划和小微企业培育计划。
设立小微企业微企业孵化中心,中心所需启动资金,市政府可投入10%(从支持高技术企业研发资金中切出一块)用于初期研发,70%的资金可通过具体的产品开发从小微企业获得。
(六)专项服务助推
通过实施小企业成长工程,选择一批具有创新性,科技性和高成长型小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小微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和服务。
对创业期的小微型企业重点强化信息服务和创业辅导;对于成长期的企业,主动纳入市小企业成长工程,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扶持作用;对于成熟期的企业,着力帮助和支持企业提升水平,增强竞争力。以此形成我市布局结构合理,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小微企业群。
(七)我市近几年实施了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政策,帮助企业引进和留用人才,但是否能借鉴“村官”运作模式,可在经济管理部门抽调人员到企业当“企管”,同时出台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政策。

市工信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6-30 16:1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08-22 09:2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5 16:17        协办
答复内容:
盐城市税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6:3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金融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9 21:11        协办
答复内容:
市科技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6-01 17:49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人社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15 16:46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