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54
案由: 关于加强关注维护医护人员心理健康的建议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王大勇
届次: 9 案号: 920154 会议: 2
类别: 科、教、文、体、卫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卫健委(办理期限2023-06-30);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7-03 16:37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医疗行为的技术性、复杂性和高风险性,以及我国医务工作者缺少、而反之病患众多的情况,造成了我国医务工作者成为了心理疾病的高发人群。对于医生群体来说,工作压力过大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压力过大会带来很多负面情绪,让人心烦意乱,容易发脾气,失眠,没有食欲,并伴随查不出原因的身体不适等现象。负面情绪如果一味被压制,可能会累积成更严重的情绪问题。
很多人认为医生这个群体有着过人的心理素质,能够承受超乎寻常的压力,然而事实是医生跟其他群体一样,当面对过大的压力和强烈冲击时,也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需要受到关注和关爱。因此,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应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
焦虑障碍是医生群体最常出现的心理问题。医生这一职业决定了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特点,这是长期的行业现象,而最近三年的疫情,更是给医务工作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一线医护人员整体心理状况较差,其心理状况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包括疫情认知不足或者过度警惕、工作环境改变、工作强度较大、担心家庭、特殊躯体体验等。
因此,提出建议如下:
1、不仅要从医院管理机制和领导层面,更要从全社会层面关注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状况,并根据具体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特别是主管部门,更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从多方面入手,让一线医护人员躯体、心理负担,进而提升其工作效率。研究表明,将医生与护理人员比较,在压力大小方面,医生的心理压力承受能力高于护理人员。
2、在压力来源方面,医生的心理压力来源主要为社会环境压力、职业晋升压力和社会地位压力,护理人员的心理压力来源主要为科室排班制度压力、工作环境压力、科室日常工作量压力。基层医院医护人员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需要采取个性化干预,提醒医护人员在认真工作的同时,注意保护心理健康,适当减轻压力。医院管理部门要对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问题引起重视,针对不同岗位和性别,展开正确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档案管理,提高医护人员的心理承受能力,保证面对困难时积极乐观应对。
3、医务工作者保证正常工作时间,切实安排好轮休和调休,特别是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列宁说过,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只有得到真正的放松和休息,才会更有动力工作。在特殊时期,动员工作人员加班给予适当补偿以及延期休息,并征得个人同意。

市卫健委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7-03 16:37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4 10:18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30
具体意见: